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16:51:57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特医百科:长期便秘身体弱!你体内的膳食纤维够多够好吗?

字体: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

  Hi,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营养翻译官。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的日常食量、青菜和体力活动都在明显减少,这就造成了胃肠道分泌消化液也逐渐减少,肠肌收缩力的普遍下降,均易促成便秘。更有甚者,因为便秘会经常吃一些泻药,这反而会导致老人肠功能紊乱,进而对老人的身体造成危害。

  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主任,Journal of Nutritional Oncology及《肿瘤代谢与营养电子杂志》主编,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石汉平教授一般来讲(便秘)是因为,你食物的纤维素太少,再一个就是肠道运动能力减弱,第三个是肠道太长,第四个是水分摄入太少。

  特医食品可以提供食物所不能及的补充,补充纤维是不可(少的),特别是补充可溶性膳食纤维,这样让大便的纤维素多一些。

  因为纤维素已经跟大肠杆菌发酵,它就会产生酸,同时产生有气体,这样可以推动肠道的(蠕动)。另外一个,它可以吸收水分,从血液里面吸收水分。起到一个促进排便的作用。”

  就像专家说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改善老人排便状况。富含优质可溶性膳食纤维半乳甘露聚糖(PHGG)的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能够更好的促进肠道内益生菌生长,产生更多短链脂肪酸-丁酸,有利于维持促进结肠稳态,调节炎症免疫,达到双向调节肠道的效果。

  Tips:

  最后,营养翻译官提示您,针对老人便秘,富含半乳甘露聚糖(PHGG)的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才是安心之选。

  老人们还应该多到户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身体的新陈代谢,最终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内容支持单位: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