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15:12:31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完美肠道养护力:维护肠道菌群平衡 这个东西是关键!

字体: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Hi,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营养翻译官。

  近年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因为什么,都会听到:“吃点益生菌呗”。不管是超市,药店,还是母婴店,都有益生菌的身影。

  那么,益生菌到底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对我们有益的、活的微生物。从口腔到胃,到小肠,再到大肠,都是它们的乐园。当肠道内原有的益生菌快被有害菌攻陷时,我们就需要补充新的益生菌,让益生菌维持在一个可以压制住有害菌的范围内。这样,肠胃蠕动会变快,将淤积体内多年的垃圾一扫而空,清理出一个健康的肠道。拥有一个干净清洁的肠道,又何愁吸收不了营养呢?

  所以益生菌可谓是维护菌群平衡的主力军。那么,益生菌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那么作为益生菌来说。顾名思义,既然是有益于身体的健康,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能够产生(益生菌)。但是,作为人体自己是不产益生菌的,所以它只有靠外源性的摄入。但是,人体肠道的免疫功能非常强大,对于外面来的益生菌,往往属于不认识不了解,要抵抗出去的这样的一个作用。所以并不是益生菌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据身体最佳的条件,补充他所需要的益生菌,才能够达到改善健康的作用。

  目前,人体内有益的细菌或真菌主要有酵母菌、益生芽孢菌、丁酸梭菌、乳杆菌、双歧杆菌、放线菌、乳酸菌等。可以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有意识多吃发酵奶酪、膳食纤维、酸奶、酵素、富含益生菌的饮料等,来保证益生菌的数量。

  TIPS:营养翻译官提示您,并不是只有乳制品含有益生菌哦,想要保持健康体魄,最好持续补充多种有益菌,才能使肠道工作事半功倍。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