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16:48:04
来源:新华网

《国味》之《盐·百味之主》

字体:


  盐,这种承载着生命之光的晶体,以各种不同的形态存在于我们的地球上。浩瀚无际的海洋、深藏地下的卤水、连绵不断的盐山、生生不息的盐湖……盐的诞生,让生命得以延续,也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

  对百姓而言,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盐,塑造着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五味之中,以咸为首”的饮食文化,传递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基因,延续着惊艳世界的中国味道。

  滩晒制盐,一种流传近千年的中国海盐传统生产工艺,纳潮、制卤、结晶、整滩、耙盐,整个过程大大小小十几道工序,全靠盐工们的纯熟技艺。盐田蓄海水,赤日凝晴沙,通过日晒,纯净、优质的海水化为绵软、剔透的冰晶,人们才得以享受到这份来自大海的至味珍品。

  而今天,现代化的勘测和制盐技术,使人们可以直接将开凿盐井的钻头打进三千多米的地下,利用真空制盐法,大大提高了井盐的生产效率,延续着“上古盐都”的千年传奇。

  盐的发展有怎样有趣的历史?现代食盐制造工序有着怎样的“黑科技”?新华网联合中盐集团推出了《国味》之《盐·百味之主》,让消费者了解盐的前世今生。

  《国味》大型原创纪录片以老百姓餐桌必备的水、米、面、油、盐、酱、醋、茶、酒等为基础,讲述中国味道的独特魅力。

  中盐集团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立足于“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三大主体功能,做让老百姓放心的好盐,让中国人的饮食中充满幸福的味道。

  不论是远离喧嚣的天山、与天相接的大海,还是深处内陆的盐湖,沉积万年的盐矿;盐,无疑是大自然赐予生命的礼物。为了延续这份顶级的馈赠,采盐人遵守着自然的规矩,吃盐人心存对盐的敬重;感恩,在生命的循环中代代相传,用这种味觉晶体,折析出生活的多彩与美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