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3 15:22:14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多糖,调养免疫强动力:多糖 激活免疫的好帮手

字体: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大家好,我是营养翻译官。科学研究发现,多糖与免疫之间存在密切关系,你们知道什么是多糖吗?本集,我就带大家打开多糖的神秘世界。

  糖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可以概括为单糖、寡糖和多糖。单糖是糖的基本组成单位。单糖之间脱水形成糖苷键,进一步连接成寡糖和多糖。一般我们将少于10个糖基的糖链称为寡糖,而多于10个糖基的糖链称为多糖。

  生活中,很多平时常见的食物,经过适当处理,都能够帮助我们调节免疫功能从而对抗疾病。科学家们查阅了很多中医古籍中提到的药方,经分析后,已经确定不少食物具备一定的药理作用,这就是常说的“药食同源”。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多糖具有极其重要的生物功能,那么如何才能更有效的让人体吸收呢?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仇菊:现代医学已经将一些中药材的多糖用于治疗了,那么如果是以治疗为目的去增强免疫的话,多糖提取出来能够更精准的发挥它靶向治疗的作用,而且从治疗目的来讲,提取出来的能更容易摄入的更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剂量效应,只有摄入了到一定量之后,才能够发挥它调控免疫及其他的一些健康作用。

  小TIPS:营养翻译官友情提示,适量补充能够改善免疫功能的天然植物成分,建议摄入如含有灵芝、五味子、菟丝子、茯苓、党参、白术等传统养生食材的健康食品。帮助我们拥有更强健的体魄!

  本集内容就讲到这里,哪些食材可以获取多糖?什么是复合多糖?请看下集《神奇的多糖在哪里》。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