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14:41:20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多糖,调养免疫强动力:生活中的多糖

字体: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大家好,我是营养翻译官。经过了几个月的共同抗疫,我国抗击新冠病毒的防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央提出了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状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防疫常态化下,应该如何获得更健康的体魄?

  在防疫工作常态化期间,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有利防疫、有益健康的呢?少出门、不聚集、避高峰、勤洗手、戴口罩、一人食等这些措施都只是停留在躲避病毒上,而健康体魄的核心在于提升自体免疫,免疫力的差异会对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提高免疫有助于更好地预防疾病,以及减轻疾病对机体的损伤,最大限度恢复身体功能。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类物质可以调养免疫,那就是多糖,多糖调养免疫的作用机理是什么呢?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 研究所副研究员仇菊:多糖的免疫调节功能,主要是通过促进免疫细胞的活化,细胞因子的释放,以及对免疫器官的生长的一个促进作用,实现免疫平衡的一个状态,那么具体来讲呢,多糖的免疫调节功能它具有多靶点的这么一个特点,所以是通过对免疫细胞表面的模式受体的靶向作用,比如说甘露受体、Toll样受体、Dectin1等等,来发挥对免疫细胞的激活,具体包括了对巨噬细胞吞噬能力的增强,淋巴细胞的增殖转化,以及对补体系统过度活化的一个抑制作用,从而发挥多糖的免疫调节功能。

  小TIPS:

  适量补充多糖,可以有效预防感冒,减缓感冒不适症状,缩短感冒病程周期,提升自身对抗防御病毒的能力。建议可以摄入如含有香菇、茯苓、银耳、决明子、枸杞、菊花、桑椹等传统养生食材的健康食品。

  哪些不良习惯会杀伤免疫?健康生活四步曲究竟是什么?请看下集《免疫调节 功在平时》。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