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5 15:09:49
来源:新华网

活“窖”生香,生“技”勃发,守护“活”国宝,守护品质传承

字体:

  二月二,龙抬头,在四川泸州,一场持续了14年的仪式圆满落幕,这是泸州老窖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这一天,泸州老窖人感恩天地、祭拜先祖,并将品质上乘的春酿入洞封藏。

  今年,以“承活态双国宝 酝浓香新华章”为主题的泸州老窖封藏大典,不仅体现了泸州老窖人对“活态双国宝”的守护与传承,也体现了泸州老窖对品质的守护。

  数百年传承,铸就“活态双国宝”

  2021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大地回春。这是泸州老窖一年一度的春酿黄金期,也是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举办的日子。过去的十三年里,每年的二月初二,泸州老窖都会举办盛大庄重的封藏大典,仪式中不仅会沿袭古礼进行春酿封藏,还分别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以及1573国宝窖池群添岁庆祝。今年的封藏大典尤为重要,因为大典还将举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新一代传承人代续仪式。

  “拜师礼成!”,司仪庄严地宣布。自此,12名优秀的企业员工正式于泸州老窖封藏大典之上,成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第24代传承人。龙抬头,带着司雨之神和祖先的祝福,12位传承人将继承先辈的意志,继续守护泸州老窖的“活态双国宝”,续写泸州老窖的故事和荣光。

  对于浓香型白酒,“窖”与“艺”是两大制胜法宝。作为浓香鼻祖的泸州老窖,其“1573国宝窖池群”已不间断使用448年。1996年,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更是成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此同时,“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实现了持续697年24代的传承。2006年5月,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至此,泸州老窖成为行业内首家拥有“文化遗产双国宝”的企业,更是行业内唯一拥有“活态双国宝”的企业。

  “活态双国宝”是泸州老窖酿造好酒的独门武器,也是见证了中国浓香白酒历史的重要文化遗产。

  非一般的“活”窖池

  1573年,泸州城,舒承宗经过不断总结将郭怀玉发明出的大曲酿酒技艺进一步成熟完善,并建立舒聚源酿酒作坊。他找来泸州城外的五渡溪黄泥,建造的窖池至今持续使用已有448年。

  数百年的酿造和传承,道不尽的故事和传奇。当有人指着那1573明代古窖池群中色彩各异的窖池,说它们都活着时,相信多数人都会一笑了之。窖池,怎会有生命?可若你离近些,再近些,近到微观角度,就能看到这些国宝窖池的窖泥中竟有两千余种有益微生物在活动。在四百余年不间断的酿造中,窖池中有益微生物的数量与种类日积月累,逐渐增加。它们和酒曲一起将高粱分解、转化,并最终酿成香气馥郁的美酒。1573国宝窖池群中的窖池,历经百年岁月,越发珍贵。时光悠悠,窖池似乎也随微生物的活动保持着呼吸和心跳,四百年后仍旧延续着旺盛的生命力。

  原国家文物局文物专家组组长罗哲文这样评价1573国宝窖池群:“泸州老窖国宝窖池不如庞大的古建筑群,没有繁复的精雕细刻,没有奇巧的工程技术,但她却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她继承了几千年来酿酒工艺的悠久历史和奇妙的酿制技术,涵盖了文物的历史、科学、艺术三大价值的内容,她反复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因而她又有高出文物的独有的经济价值,是公认的‘活文物’。”

  历久弥新的“活”技艺

  1324年,泸州城,郭怀玉潜心钻研数十年终于研究出了甘醇曲,为中国开创了大曲酿酒的新时代。创造出这一技艺的郭怀玉先生,或许也想不到自己的技艺能够绵延传承697年,还在时间的冲刷下变得更加熠熠生辉。

  “起窖拌粮、回马上甑、看花摘酒……”这些富有浪漫气息的文字,乍一看宛如小说中的武功心法一般,而实际上则是已经传承近七百年的泸型酒酿酒生产工艺的一部分。诞生于697年前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在诞生初期确是以口传心悟的方式师徒相传,颇有些门派秘籍的感觉。斗转星移,朝代更替,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在一代代泸州老窖人的传承和保护下来到了新中国,进入了新千年。现代化的泸州老窖,更将这一套酿酒技艺提炼固化成为了一套科学的方法论。

  如今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和七百年前相比,多了科学研究论证和创新完善,这也让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至今仍能保持极强的生命力和活力。当然七百年中,也有一些东西未曾改变,比如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浓香正宗的那份底气,以及数百年间24代泸州老窖人对这份历史文化遗产的精心传承及保护。

  数百年的严格谱系传承,伴随时代发展不停地自我创新,让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成为浓香型白酒“活”的传承史,更成为了我国少有以品牌命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国宝焕发新活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就要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系统性保护。泸州老窖积极实践。

  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从心开始。泸州老窖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1573国宝窖池群以及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这两样“活”国宝的保护和传承,并积极介入科技和创新手段对1573国宝窖池群进行研究。

  “揭开国窖池奥秘,推动白酒工业发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高景炎曾这么评价道。

  依托各级平台,泸州老窖将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积极探寻1573国宝窖池群中蕴藏的泸型酒微生物发酵机理,开发了微氧环境制曲、微生物酶生香等技术。通过产学研合作,泸州老窖先后承担了863项目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13项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研发项目75项,为行业提供多项系统配套的技术服务,推动了行业发展。

  在文化传承和保护上,泸州老窖在行业内首创“封藏大典”的形式,并希望通过这一充满仪式感的文化互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的酿酒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泸州老窖也在不断践行对中国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讲好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

  “清酒既载,驿牡既备。以享以祀,以介景福。”这句诗歌出自《大雅·旱麓》,描述了先秦时代的古人借酒祈求风调雨顺诸事平安,而中华五千年历史中中与酒有关的诗词歌赋又何止万篇。酒文化自古以来便是华夏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将这些文化传承下去,并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出不同的活力和光彩,泸州老窖人积极思考并深入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