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2 17:05:56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召开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动员部署会 启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农种发〔2021〕1号)精神,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日前召开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全市13个涉农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及种业企业代表参加动员部署会。

  会议强调,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组织开展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底数,开展抢救性收集保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化解种质资源消失风险的迫切需要,也是赢得育种创新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抓手。

  会议印发了《北京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对抓紧抓实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市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全市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收尾工作,启动并完成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现对全市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启动并完成第一次全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现对全市水产养殖场(户)主要养殖种类的全覆盖。

  本次普查工作将利用3年时间,摸清北京市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主要性状等家底,发掘并鉴定一批新资源,保护好珍贵、稀有、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要以区为单位开展面上普查,市里对重点地区、重点资源进行系统调查,完成资源收集鉴定和入库保存,编制北京市农业种质资源状况报告。今年全部完成面上普查,明年要基本完成重点调查,2023年要做好资源入库、数据上传。

  为确保普查工作全面落实,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市种子站、市畜牧总站和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分别成立普查工作办公室和技术专家组,建立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协调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并督促考核各项任务落实。会议要求各区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业的普查队伍,加快出台具体工作方案,统筹各方力量,创设支持政策,确保各项任务落地。

  会议对北京市2021年种业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一是全力办好第二十九届北京种业大会;二是组织实施12个物种联合攻关项目;三是组织实施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种项目;四是开展设施蔬菜品种更新换代工程;五是深入推进国家重大项目落实;六是做好《北京市种子条例》修订工作;七是抓好平谷通州种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