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10:29:53
来源:新华网

从大田到果树,拜耳探索植保飞防新模式新领域

字体:

  近年来,植保飞防作为一种高效化、智能化的植保工作方式,正越来越多地在田间地头得到应用,使农户极大地提高了植保效率。以往,植保飞防在大田作物的应用场景相对较多;而在果树上,往往由于作物密植、多遮挡以及病虫害较为复杂等特点,使飞防在果树上的应用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同时,柑橘等水果规模化种植与农村劳动力减少的矛盾,使得植保无人机在果树上的探索变得越来越迫切。

  4月10日,拜耳作物科学亮相由《农药市场信息》传媒和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防治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植保飞防技术交流会,与众多植保专家、植保无人机厂商、专业飞防服务商及用户代表分享了在果树飞防植保领域的创新探索成果,为发展更加智能、高效、安全的果树植保飞防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第三届全国植保飞防技术交流会隆重召开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赵清在致辞中表示,水果病虫害频发,防治任务重,施药机械落后,农药用量大,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因素和重要环节,是保民生保安全的社会公益性需求;植保机械更新换代和装备水平提升,则是实现植保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促进航空植保领域多方合作,对提高重大病虫害防控能力和水平、推进农药减量使用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赵清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何雄奎谈到,我国的果园面积达1.92亿亩,而现代化的果园仅占7.8%,导致劳动繁重,作业效率低,每年的施药次数高达30次,每亩用水量超过200升,这极大的增加了施药成本,加之大部分是山地果园,机械化程度低,给病虫害的防治带来很大的困扰。而植保无人机的出现给果树植保带来了新的应用机会,先进的无人机技术与优秀的传导型药剂相结合,使得果树飞防标准化作业成为现实。

  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何雄奎讲解飞防作业技术

  黄龙病为害猖獗,拜耳探索果树飞防之道

  一直以来,黄龙病及其主要传播媒介(如木虱)长期对柑橘的大面积产区形成威胁,由于其传播扩散的速度极快,易导致种植户巨大损失。而无人机可以快速高效,大规模型作业,解决丘陵山地和密植果园的施药难题,有效降低木虱的传播。

  为此,拜耳在果树植保飞防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在素有“柑橘种植之乡“的广西,拜耳作物科学联合了无人植保机械厂商集思广益展开试点,将先进、高效的无人植保设备与“拜耳更好柑橘”全程解决方案相结合,逐步摸索出适合果树植保特点的飞防参数和操作规范。

  拜耳希望通过在果树飞防创新领域取得研究进展,为果树种植户及企业找到一条能够规模化防治柑橘病害的更优途径,使种植户进一步增产增收。

  拜耳飞防应用经理李睿江在大会上发言

  拜耳飞防应用经理李睿江谈到:“要使飞防植保这一新兴手段更好地应用于果树领域,需要兼顾药剂的有效性、剂量的准确性、技术方案的合理性以及环境生态友好性等一系列因素。此外,植保无人机在果树植保上的逐步应用,也为更精准、更绿色的施药模式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飞防利器搭配全程解决方案,统防统治安全性高

  会议上,拜耳中区市场开发农艺师邱勇针对柑橘果树在飞防植保上的特殊需求,介绍了包括亩旺特、极显、拿沃安、露娜润等代表性产品在内的“拜耳更好柑橘”全程解决方案,为广大具有果树植保飞防实践意向的种植户提供了一系列功能强大、效果显著、高效安全的防治“利器”。

  拜耳中区市场开发农艺师邱勇在大会上介绍拜耳解决方案

  其中,拜耳的亩旺特是一种高效内吸且具有双向传导性的创新型杀虫剂,对红蜘蛛、介壳虫、木虱等难防害虫具有显著的防治效果。而拜耳极显的速效性则尤为突出,在施药后可以快速使害虫停止取食,阻断害虫作为媒介昆虫的作用,从而高效切断黄龙病的传播路径。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对农户增收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胜往年。在这一背景下,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将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列为重点工作任务,拜耳在果树植保飞防领域的探索也将继续深入。今后,拜耳将继续联合业界的创新伙伴,为探索更加先进、智能的农业技术解决方案不断开辟新路径,为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户增收做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