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18:29:16
来源:新华网

专家学者纵论茶道:用科技、文化引领茶产业发展

字体:

  5月21日,“以弘扬茶文化 发展茶产业 创新茶科技 严控茶安全”为主题的2021国际茶日高峰论坛在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举行。在“茶之道”2021主题峰会圆桌对话环节,多位嘉宾就茶产业发展、茶文化传承分享自己的看法。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认为,茶对于中国文化传承、对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茶的产业要做大、做优、做强,要把产业链做好,同时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生态文明。

  “从自然风土到精神品格,茶深深嵌入中国人心中。”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茶产业要升级换代,要和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融为一体。对于茶产业的未来发展,金元浦建议,茶产业应该发力o2o,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创造新的发展阶段,以此打造茶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茶产业的发展承载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希望。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深有感触,“茶产品的质量安全,不仅仅是一般标准问题,与产业发展紧紧相连。希望有更多专家学者来关注茶产业本身的质量安全,通过创新帮助茶叶产区打造品牌,拉动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首席专家刘峰提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7万家茶企,有将近6000万人从事茶及其相关产业。茶产业面临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积压过重、同质竞争、缺少创新,与国际茶企有差距。

  “中国茶应该扮演重要角色。”刘峰说,茶产业绝不仅是农业产业,应该是文化产业、文旅产业,用文化去引领商业,引领产业,这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如今国内出现了一些新式茶饮,年轻人都愿意去茶店里坐坐,这应该引起很多行业从业者研究。中国茶产业复兴要与茶文化、茶科技、茶金融相结合,不仅仅是种好茶,还要做文化推广,进行人才培养,开展文化艺术研究,让中国茶走向全球。”(胡可璐)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