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8 09:21:12
来源:农民日报

科学防控“虫口夺粮”

字体:

  麦田起波浪,丰收好景象。伴随着粒粒小麦进入粮仓,全国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然而这个丰收却来之不易,今年小麦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小麦条锈病是近10年来第二重发年份,赤霉病是近20年来流行形势最严峻的年份,小麦蚜虫等病虫害也呈高发态势,对夏粮生产构成直接威胁。

  在今年夏粮生产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防控小麦重大病虫害作为夏粮生产的头等大事来抓,提早动员部署,压实防控责任。据统计,全国小麦重大病虫害累计发生5.7亿亩次,完成防治面积10.5亿亩次,小麦条锈病流行强度得到有效遏制,赤霉病发生面积比预测面积减少5000多万亩,今年病虫防控成效明显,有效保障了夏粮安全。

  压实责任:早动员、早部署

  “小麦条锈病发病时间早、病点多,赤霉病流行风险大,纹枯病、麦穗蚜等病虫也有发生趋势,要及早注意防控。”今年3月22日,山东省郯城县杨集镇高瓦房社区就早早组织农民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病虫害调查,提醒大家不仅要防旱、防冻,更要防病虫害。

  防控要趁早,小麦条锈病重点在预防。今年初,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会商分析,预计今年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呈重发态势,发生面积21亿亩次,对粮食生产构成直接威胁,防控工作刻不容缓。

  面对病虫害威胁,农业农村部1月及时制定印发《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要求总体损失控制在5%以内,做好病虫害预防措施,严防主产麦区大面积流行危害。同时印发《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提出强化科学防控、绿色防控和农药减量增效。

  “今年,我部将病虫害防控列入粮食稳产高产五大行动,要求各地依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部门指导、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早动员早部署,多次召开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会议,指导各地落实防控措施。

  同时,各地也加大防控组织动员力度。安徽省各级政府成立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指挥部,实现防控责任“全覆盖”;关键时期,山东省厅成立8个厅级干部带队的粮食稳产增产帮包督导组,督促指导重大病虫防控等工作;陕西形成“党政主导,部门督导,技术指导”的防控机制,确保措施的落实到位。

  经过有效防治,今年小麦条锈病等病虫防控成效明显。其中,山东防治总面积约2.1亿亩次,挽回损失约260万吨;安徽共防治小麦赤霉病9149万亩次,占需防治面积的101.9%;河南至少挽回小麦损失约172.5亿斤。专家评估测算,今年小麦病虫害防治挽回损失比上年多30亿斤左右,各地对病虫害应防尽防,应治尽治,实现了“虫口夺粮”保夏粮丰收目标。

  科学防控:强预警、精指导

  4月18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出现小麦条锈病。“这是今年我省最先发现的条锈病。受4月下旬以来的连续大风天气和降雨影响,加速了条锈病在我省流行扩散。”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小麦条锈病是近30年来河北省发生最严重的年份。

  发现小麦条锈病的第二天,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监测防控工作,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各小麦种植区进行普查。为确保小麦条锈病不大面积流行扩散,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相关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坚持开展监测调查,做好预警工作。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高空气流传播、跨区流行病害,为有效遏制其传播,预警尤为重要。今年入春以来,农业农村部就组织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测报网,加密监测条锈病、赤霉病越冬基数和田间流行动态,及时调度病虫害发生信息。多次组织专家会商,发布病虫害发生预警信息,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

  不仅预警到位,技术也要落到田头。“4月天气升温小雨不断,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多发,防范要紧,大家千万不能忽视。”4月26日,在江苏省灌南县田楼镇耿冯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科燃家庭农场负责人陈玉军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580多亩小麦集中进行赤霉病防治工作。

  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是预防小麦赤霉病的最佳时期。在此期间,田楼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一喷三防”,对农户千叮万嘱,确保防治效果。

  像田楼镇这样,在防控关键时期入田指导已经是植保工作者的基本工作。今年,在病虫害发生季节,农业农村部分别派出4个防控工作组和4个防控技术指导组,赴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份入田调研,指导各地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科学用药。

  各地农技服务工作者的脚印也遍布田间地头。湖北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3批次共13个督导组分赴小麦主产区指导小麦病虫防控工作;河南4744名农技人员开展包县包乡包村技术指导,培训农民技术带头人43万人次,让防控技术到户到田。

  加大投入: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

  “防治小麦赤霉病不仅是用自己的无人机,周边的无人机都过来了。”今年3月22日,安徽省潜山市梅城镇潘铺生态农业示范区统一组织无人机为小麦喷洒生物制剂,增强小麦抗病能力。据悉,该市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种植大户和小农户提供托管服务,运用无人机对小麦、油菜进行统防统治。

  与潜山市一样,安徽阜阳市颍州区小麦赤霉病防控也采取统防统治的方式。全区整合资金采购高效对路防控药物,从小麦齐穗到扬花期,见花打药。颍州区植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区招标选定26家农机合作社,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切实解决农户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

  今年安徽向小麦生产区各级政府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赤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落实“四统一”防控措施,即统一防治技术方案、统一防控指挥调度、统一防治组织方式、统一防治质量监管。

  安徽省植保站站长袁松告诉记者,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其中,省级财政下拨1.5亿元直接投入防治工作。

  除了人力物力,一定的财力才能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农业农村部商财政部紧急下拨10亿元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其中3.5亿元专门用于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

  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大力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累计出动防治服务组织2.8万多个,动用无人机和地面大中型高效施药机械12万余台(套),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8.6%。

  其中,江苏、安徽、河南小麦赤霉病预防控制统防统治覆盖率达60%-80%,陕西、山东、河北等小麦条锈病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0%以上。通过推进统防统治,不仅提高防治效果,而且实现农药减量增效。

  “历经百日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小麦病虫害防控目标任务。”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病虫防控工作重点将由小麦转向玉米、水稻等作物,做好夏秋季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