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3 09:45:02
来源:南方日报

明星餐饮店,别再让人“吃苍蝇”

字体:

  继包贝尔“辣庄”火锅用牛血代替鸭血、薛之谦“上上谦”火锅餐饮具多次检出大肠杆菌超标、郑恺“火凤祥”火锅涉嫌“像素级抄袭”、陈赫“贤合庄”火锅门店天花板掉落砸伤顾客后,杜海涛创立的“辣斗辣”火锅则因食品卫生、非法经营等问题“翻车”了。

  安徽合肥监管部门近日陆续接到4起消费者投诉,均反映在合肥淮河路“辣斗辣”火锅店就餐中,发现火锅汤菜中有苍蝇,向商家反映时店员态度较差,对诉求不予理会。对照“辣斗辣”官网自我标榜的“凭借其独特的口味和新潮的吃法独树一帜”“各种健康食材绝无仅有,凭借特色锅底出奇制胜”……像苍蝇这样的食材确实够“特色”、口味够“独特”,但就是离健康、新潮相去甚远。

  通常,消费者在食物中吃出了异物,店员甚至老板都是道歉又赔偿的,不当回事的还真是少见,况且还是多人反映吃出苍蝇。该火锅店一副“嫌脏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的样子,这样的底气不知从何而来。7月7日,执法人员对涉诉火锅店经营现场进行了检查,除了消费者反映的卫生状况不符合标准,还顺带牵扯出了无经营许可证问题。明星火锅店、繁华地段、装修潮流,表面上看像模像样的,然而后厨苍蝇飞舞,让网友直呼像“猪棚”,更严重的是非法经营,真应了那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同样让人觉得像“吃了苍蝇”似的,还有杜老板神气的表态。7月8日,面对监管部门清楚明白的责令停业,“辣斗辣”火锅官方微博还“就网传……第一时间开展了自查自纠”,好像不是问题被捅出来,而是自己多么精益求精、不断改进似的。杜老板直接转发这条“致歉声明”称,“有问题就要重视且彻底解决,积极跟进做好后续每个细节整改,每一家店必须要足够重视,做好自查自纠”,没有对消费者的道歉,没有对旗下品牌管理不善的反思,怕是忘了甩手掌柜名义上也是品牌的一分子。两年前,杜老板“海吃海喝”自助餐厅,7名顾客用餐后出现急性肠胃炎,店方质疑顾客“敲诈勒索”,引发舆论热议,莫非有人好了伤疤忘了疼?

  这倒是给消费者和加盟商提了个醒,明星副业搞餐饮,多数压根只想赚快钱。餐饮行业因为投资少、风险小的特点而成为明星副业首选,61.7%的明星店都是餐饮店,其中,火锅因其标准化程度高、盈利能力强,而且不太需要后厨,在明星店餐饮业态占比最大,达到13%。至于食品干净不干净、好吃不好吃,明星们通常缺乏运营管理能力和时间精力。看看那些批量孵化、疯狂扩张,三五年后又批量倒闭、惨淡收场的明星餐饮店,不正是其产品生命力、食品质量的生动注解吗?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