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3 14:51:37
来源:新华网

承载健康梦,一叶系乾坤——湘茶集团发展启示录

字体:

  小小一片茶叶,承载着振兴乡村的使命,浓缩着科技创新的成果,也联结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立足茶科技,专注茶产业,深耕茶文化,这也正是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茶集团”)从昔时湖南省供销社茶叶公司一路成长为今日国内最大茶业集团的发展之道。

  让产业与科技、文化有机“融合”,擦亮红茶崭新名片

  1988年,湘茶集团以36万元的“家底”开启了创业征程。

  如今,湘茶集团已是一家全产业链经营包括专业制茶、科研开发、内外贸并举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下设10个业务部门,参控股60多家企业,拥有3个部、省级科研平台,在湖南省建立了97个优质茶园基地,总面积达60万亩,联结带动50万户茶农,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稳定的贸易联系。

  一路走来,在国内外市场牢牢站稳脚跟的湘茶集团,将重新擦亮湖南红茶品牌视为己任。

  湖南红茶始创于1854年,是中国三大红茶之一。但在1980年我国全面放开茶叶市场后,由于种种原因,湖南红茶在国际市场上价格较低,产业陷入低谷。湖南虽然仍是红茶出口大省之一,但始终缺少响亮的品牌。

  2005年起,湘茶集团专门成立红茶课题组,从产业角度,力求破解创新红茶品种、拓展产业链等难题。湘茶集团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吴浩人带着科研团队跑遍了国内的主要茶区,以及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越南等红茶主产区,就茶树品种、小区生态环境及加工工艺对红茶品质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监测与分析,找到了影响红茶品质的主要因子,并在武陵山区找到了适制红茶的品种。

  “臻溪”金毛猴红茶由此诞生。2015年,在湖南红茶荣获巴拿马世博金奖整整100年后,“臻溪”金毛猴红茶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再度加冕世博金奖;2018年,“臻溪”金毛猴红茶在上万个参评样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湘茶集团的努力,不仅使湖南红茶拥有了一张崭新的名片,也为我国红茶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让科技与产业、文化有机“破壁”,提高茶叶核心品质

  茶科技始终是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关键,湘茶集团深谙此道。回顾湘茶集团的发展历程,吴浩人所坚持的“标准化生产,数据化做茶”原则,有着不能忽视的烙印。

  这绝非“纸上谈兵”。吴浩人走遍了三湘大地的90%以上的茶场(厂),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和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植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起,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茶科所等国内外生物医学研究比较前沿的科研院所合作,开始茶保健功能机理的研究。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数据化制茶并经临床实验,总结出了一系列降低茶叶农残和铅含量,以及改进茶叶品质、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扩大出口的方法,确保湘茶集团的茶叶品质好,附加值高,符合国内外消费者需求。

  

  不妨以黑茶为例来一探究竟。金花,是黑茶中一种独有的有益菌,学名为“冠突散囊菌”,较多地存在于黑茶中的茯砖茶中。黑茶之所以具有诸多保健功能,可以说金花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但是,金花对于生存环境非常“挑剔”,也因此在自然界中为数不多,只有在茯砖茶中才能相对较多地看到它们的身影。可是,湘茶集团推出的全“丰碑壹号”黑茶产品却能实现100%发花,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秘诀就在于吴浩人首创的国内第一个GMP智能化数控全金花酵库(车间)。湘茶集团的金花酵库配备了数控系统,在先进科技手段的加持下,能够精准控制温湿度与氧气量,从而给予金花24小时无微不至的呵护,最终实现100%发花。

  湘茶集团还在市场上推出了一款高科技萃取健康元素的黑茶类产品:百草金花素。湘茶集团不仅利用上述发花工艺增加了该产品中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还通过特有的多级膜分离纯化技术,历经21道纯物理提取工艺,最大限度去除原料中的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同时又保留茶叶中百余种有益成分,并且运用低温萃取技术,高效地保留了原茶的色、香、味。

  让文化与产业、科技有机“赋能”,升华饮茶健康理念

  茶文化在湖南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湖南是中华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之说。以茶科技助推茶产业发展的同时,湘茶集团也在积极推广茶文化。

  陆羽在《茶经》中写到: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若热渴、脑疼、目涩、四肢乏、百节不舒,聊四五啜,与醍醐、甘露抗衡也。

  现代科学研究也表明,饮茶对人的身体健康是有益的。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健康正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伴随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湘茶集团通过传播茶文化,引导消费者形成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1年,吴浩人带领技术团队创新推出“臻溪”牌系列产品,其中“臻溪”黑茶活力饮、金花茶珍、轻轻茶等产品秉承传统黑茶原味,入口醇厚甘甜,成为第一个以茶类命名的黑茶保健食品,堪称方便快捷、承载健康时尚文化的养生臻品。

  “我们想通过科学饮用‘臻溪’黑茶解决人类营养过剩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一系列富贵病的问题。” 在2011年于美国举行的世界茶叶大会上,吴浩人这样说到。

  吴浩人还表示:“我们要将“臻溪”牌系列产品打造成健康时尚的民族饮料品牌,实现‘杯’中的健康梦和‘杯’中的中国梦!”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