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4 07:3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支持政策密集落地 2021年促消费大幕开启

字体:

  海南免税市场火爆 多地元旦消费报喜

  支持政策密集落地 2021年促消费大幕开启

  元旦假期,海南免税店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化妆品、高端箱包服饰以及电子类产品等热门柜台前都挤满了顾客。这也是新年伊始,多地消费市场火热开启的缩影。中国银联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银联卡跨行交易总金额达到3592亿元,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元旦水平。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促消费扩内需路径之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紧锣密鼓推出配套措施,其中既有短期促销举措,也有立足长远优化消费体制机制的措施。分析指出,随着政策落地显效,消费市场将加速复苏,预计2021年商品消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国有望成为世界商品消费第一大国。

  元旦消费市场火热

  在刚开业数天的三亚海旅免税城、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中免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中,亿元无门槛现金券大派送、国际香化品牌全场6.8折、抽奖送大礼等多重促销优惠正在上演,为新年促消费增添了动力。

  此前海南已有4家离岛免税购物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4日,这4家免税店总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其中免税商品和有税商品销售分别超过250亿元和50亿元,同比均实现翻倍增长。尤其是2020年7月1日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以来,日均销售额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

  事实上,新年伊始,多地消费市场都实现了“开门红”。中国银联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银联卡跨行交易总金额达到3592亿元,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元旦水平。其中,日用百货、娱乐、超市、餐饮、汽车销售交易金额占比居前,浙江、陕西、甘肃和贵州等地消费金额的同比增速领跑全国。

  分析指出,消费市场的恢复,与各地密集推出的促消费政策密不可分。记者注意到,元旦前夕,多地都推出了促消费举措。贵州出台激活消费经济、提振消费市场方案,共下发9450万资金扩大旅游消费、汽车消费和家电消费。北京启动了“迎春消费月”,推动多领域促消费联动,激发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消费活力。苏州开启家居家装促消费系列活动,推出亿元家具换新补贴、旧款清仓价等一系列优惠活动。

  另外,天津、厦门、西宁、西安、长沙等多地都在陆续启动促消费活动,以优惠折扣、“数字红包”、“云上云下”体验消费等诸多新花样掀起了新年第一轮促消费热潮。

  政策“长短相济”加快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码短期促销的同时,长期促消费扩内需政策路径已经明确,并进入加速施工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并从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等方面作出系统安排。

  随后,相关部门密集谋划配套举措。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2021年,将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堵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搭建消费升级平台,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

  其中,社区便民消费政策率先落地。商务部近日发布《关于促进社区消费 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建设一批集餐饮、家政、托幼、老人看护等服务于一体的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对现有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进行适老化改造,优化智能服务方式,营造老年人友好型消费环境。

  地方层面也在积极部署,推进相关措施落地显效。江苏发布《关于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的实施意见》,推出29条新举措,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促消费的重点举措和主要方向。安徽省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若干措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市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整体上看,各地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长短期、线上线下等各个维度相互配合,充分覆盖了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消费领域和场景。“如此,有助于挖掘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消费潜力,全方位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带动消费市场进一步繁荣,并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增添动力。”付一夫说。

  2021年消费前景可期

  政策利好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2021年消费回暖的预期。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中央到地方,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既有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出发,丰富消费有效供给的举措,也有从需求侧管理角度出发,增强消费能力、激发消费需求的实招;既有着眼节庆、烘托消费市场气氛的促销,也有立足长远、优化消费体制机制的措施。

  关利欣认为,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心,满足消费的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升级需求,完善消费设施和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扩大消费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相结合。

  “预计2021年,消费市场将延续加速复苏态势,商品消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国有望成为世界商品消费第一大国;服务消费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将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关利欣说。

  付一夫指出,现阶段,国内消费市场整体上的供需还不能完全匹配,低线城市和地区的消费需求尚未能得到很好的满足,这意味着国人的消费还有极大潜力可挖掘。这些促消费的政策安排,旨在进一步激发国人消费潜力、以促消费来扩大内需,进而拉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对于贯彻落实“国内大循环”、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来说意义重大。

  在付一夫看来,伴随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将得到强有力保障,叠加2020年低基数效应和国内居民日益改善的消费信心及市场预期,预计2021年我国消费市场将迎来一波可观的增长高潮,前景可期。(记者 王文博)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94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