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8 14:09:18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期货市场:猪来了

字体:

1月8日生猪期货敲锣开市现场。 大商所供图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杨晓波)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中表示,新年伊始,我们迎来生猪这个最大的农副产品的期货挂牌上市,是期货市场和生猪业界关心关注并期盼已久的大事。

  随着生猪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逐步发挥,养殖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安排生产计划,并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风险,进而推动生猪产业实现‘稳价’‘保供’,压减‘猪周期’波幅,促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介绍,养猪业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是一个生猪消费大国,但还不是生猪生产强国。而且长期受到重大动物疫病的威胁,面临严峻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

  猪肉价格也随着生猪的存栏而波动。

    中银期货研究报告认为,2006年以来,我国已经历了四个完整的猪周期,分别是2006年6月份至2010年5月份、2010年6月份至2014年4月份、2014年5月份至2018年5月份、2018年中至今。

  具体呈现出三个特点:每一轮完整的猪周期基本持续3-4年;每轮猪周期通常伴随疫病助推;自2014年起生猪行业明显存在非市场化的政策因素如环保干预,规模化养殖成为主要趋势。

  从猪周期运行轨迹来看,一般而言,母猪从怀孕到仔猪出生需要4个月,1个月后仔猪体重达到7公斤出栏转到育肥,养大到商品猪出栏需要5个月。因此,即可从能繁母猪存栏情况判断未来10个月商品猪出栏情况。

  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环比数据推算,2020年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超过4100万头、生猪存栏超过4亿头,生猪产能已恢复到2017年底的90%以上。11月,规模猪场新生仔猪超过3100万头,比年初增长94.1%。全国规模猪场比年初增加1.6万家,散养户比年初增加228万户。

  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作为周期转折标志,意味着生猪产能已经触底反弹。据此判断,2021年下半年生猪出栏有望接近常年水平。

  此外,从月均价来看,2006年以来猪价高点分别为每公斤16.87元、19.68元、20.45元和37.11元,2020年2月份猪价较2016年6月份高点上涨81.5%。从波谷到超过上一轮价格高点仅14个月时间,而前两轮周期分别是25个月和24个月。

  据市场人士分析,随着生猪供给稳步恢复、进口冻肉数量增加,市场供应有望于2021年下半年恢复正常,因此远期价格不具备上涨基础,整体有望处于下降通道。

  可以说,猪肉价格的涨跌牵动着老百姓的菜篮子,也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发展。

  何新天表示,生猪期货上市有助于企业提供新的经营手段和工具,能够合理的运用期货工具来很好的规划自己的生产。希望生猪产业的企业和相关企业能够积极理性的参与生猪期货上市,维护生产稳定和市场有效供给。

  “一直以来,‘猪周期’困扰着生猪养殖、贸易、加工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等影响,生猪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避险需求强烈。”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说。

  早在2001年,大商所就启动生猪期货研发,20年间,我国生猪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困扰我们的生猪现货品种多样、缺乏质量标准,活体交割流程复杂、争议调解难等重大课题,伴随着产业的壮大成熟,以及我们一系列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持得以有效解决,为生猪期货的上市提供了现实可能。

  记者从大商所了解到,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温氏、正邦科技、新希望、正大等企业均会进场参与生猪期货交割业务。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695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