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9 09:03:11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黄润秋谈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向“深入”发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后五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向“深入”发力?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深入”有两层含义:一是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要求更高,攻坚战要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二是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创新和探索攻坚战新思路和举措。

  他强调,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总的思路是“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

  “提气”就是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进一步降低PM2.5和臭氧浓度,提升空气质量。

  “降碳”,要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强生态”,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治理,强化生态监管,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增水”就是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继续增加好水,增加生态水,提升水生态。

  “固土”就是以土壤安全利用、强化危险废物监管与利用处置为重点,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防风险”要紧盯核与辐射安全、“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等领域,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此外,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大环保”格局,实现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历史性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