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1 11:38:57
来源:新华网

区域经济观察|一个城市实验场要如何撬动30亿的产业效益?

字体: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区域经济建设如何就此破题?

  作为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确定了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做了一次颇具创新的尝试——构建智慧城市实验场。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黄浩)把近80万辖区常住人口,五万余家市场主体都纳入到一个“实验场”里,对于30岁的郑州(国家)高新区(下称高新区)来说,也是头一遭。不过,藉此,它要干一件大事。

  近日,在2020数智治理领航者峰会上,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正式亮相。

  河南郑州高新区一区域规划设计为扇形,俯瞰酷似巨型wifi图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是一个‘五位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红军介绍,试验场包含城市客厅、智慧产业展示、运营指挥中心、多功能活动大厅、众创活动空间五大功能。

  这不仅仅是一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方面,高新区希望借此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也希望为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之路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环境。

  这两个目标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动因。

  在政策层面,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到2035年,实现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区域发展规划上,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肩负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两个使命,承担培育新产业、引领新业态、打造新模式三项任务。确定了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明晰了“四链一城”的实践路径,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高标准建设中原智慧谷,聚焦智慧产业,服务全区五大战略产业,着力打造更加宜创、宜业、宜居的智慧新城。

  那么,被赋予特殊使命的城市实验场究竟要如何运作?

  “在这个实验场中,我们就相当于任务发布者,根据高新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将实验场分为基础设施、善政、惠民、兴业等场景,结合区内企业自身特点进行发布,引导企业与业务场景进行匹配确定实验项目”张红军表示。

  这意味着,高新区99平方公里的真实产业应用场景将获得有序开放,辖区企业在开放场景里可以快速完成产品开发、验证迭代,甚至向外部市场进行拓展。

  目前,试验场内汇聚了高新区31个政府部门、33000多家企业的数据,全面呈现高新区经济、民生和政务等各领域数据指标。这些数据将为各领域智慧应用的开发建设提供有效场景支撑。

  “通过打造真实应用场景,对智慧城市项目进行实践、验证,进而构建‘应用—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发展模式”。张红军举例,高新区重点发展的物联网、电子信息、北斗应用等智慧产业,均需要在智慧城市建设范畴匹配实践场景。

  作为较早参与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德和表示,城市实验场模式恰恰戳中了此前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少和不接地气的痛点。他认为,通过实验场建设带来的技术应用与模式创新,有望促进高新产业的生态化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有利于推动政府数据的社会化服务与商业化应用,充分挖掘政府信息资源的附加经济和社会双重价值。据测算,这个实验场带来的产业带动效益可达30亿元。

  在推出城市试验场之前,高新区已经在智慧城市领域进行了近三年的探索。在新华三集团的助力下,高新区已经实现了智慧城市1.0建设目标。张红军介绍,2018年,高新区正式提出名为“智慧高新”的建设计划,与新华三集团开始合作开展“1+3+N”模式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平台”,即支撑郑州高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城市云平台;城市运行“三中心”,包括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智治理中心等;多元服务“N应用”。

  为了防止智慧城市建设中出现企业“一家独大、发展失衡”的现象,高新区还创新推出“一台多峰”的模式。“一台”是指在智慧城市建设范畴内,由管委会统筹区内的基础设施资源、科研资源、企业资源形成统一资源池作为支撑智慧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支撑多峰生态繁荣的底座。“多峰”是由国内顶尖的智慧城市企业在高新区按照办事处管辖范围为边界,以特色小镇的模式构建多个“应用+产业+生态”的体系,区内企业借助领航企业的优势,搭船出海,带动产业发展。

  目前高新区管委会已与多家领先企业签署“一台多峰”合作协议,构建天健湖传感物联小镇、枫杨5G+应用小镇、数智治理小镇等项目。

  小场景测试,大范围推广。对于城市转型而言,试验场还是个新生事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级的实验场还是个新生事物,开拓了新的建设思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单峰分析认为,从城市发展需求看,未来会涌现出更多的城市实验场。但他也强调,城市实验场的出现,并不是孤立的现象。其未来发展潜力的释放,既需要优化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大量配套措施支持。

  据了解,在政策层面,高新区陆续发布了《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管理试行办法》《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补贴管理暂行办法》《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评价暂行办法》,以及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若干操作细则、指南等,形成了系统性的支撑文件。

  此外,高新区政府还将通过采用项目研发补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推广奖励三种模式支持企业发展。对于本地企业,凡是参加到实验场项目建设的单位,实验场项目建设成果完成后,每项建设成果补贴额度占投资总额40%-60%。在成功完成实验场项目技术研发和建设之后,将此技术或产品首次推广应用到区域外,按照合同额的10%进行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重大工程和示范应用项目,分别奖励100万、80万元、50万元。

  对此,张红军表示:“在未来3年内,高新区通过政策和资金牵引,通过智慧城市实验场创新模式,一台多峰战略架构,抢抓新一轮新基建机遇,依托于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这个基础平台,引入多家领军企业生态体系,实现区内五百家企业加入领军企业生态,落户五百家生态企业,打造五个以领军企业的技术和生态为平台,以智慧高新实验场为验证地,以输出智慧城市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产业方向的省级孵化器,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30%以上,智慧小镇初具雏形。”

【纠错】 【责任编辑:黄博阳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696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