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08:35:48
来源:证券时报

一日诞生5只爆款基金 吸金超1100亿

字体:

  新年开市第二周,爆款新基金以更快速度涌现。昨日,南方阿尔法、富国价值创造、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和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基金等5只新基金“吸金”均超百亿,合计销售超1100亿元。

  在基金行业历史上,出现一天5只基金为百亿爆款产品的情况较为罕见。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要用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思路来布局新基金。

  一日诞生5只百亿基金

  虽然昨日A股市场表现平平,但没有影响投资者布局基金的热情,基金发行火爆异常。5只爆款基金合计认购量超1100亿元,南方阿尔法、富国价值创造、工银圆丰三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均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

  南方阿尔法混合在昨日上午引爆各大销售渠道,渠道人士透露,中午该基金销售规模已超过210亿元,下午就传出超过300亿元的消息,截至下午五点半左右超过400亿元大关。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南方阿尔法混合拟任基金经理为章晖,从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硕士毕业后于2009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自2015年5月28日起开始掌管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

  王园园管理的富国价值创造也受到市场追捧。有渠道人士透露,昨日开盘1小时,富国价值创造突破90亿元募集上限,到下午四点左右已超过320亿元,预计配售比例低于30%。据了解,该基金托管银行建设银行也是主代销行,仅建设银行单个渠道销售金额就超过200亿元。

  由工银瑞信明星基金经理袁芳掌舵的工银圆丰三年持有期混合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工银圆丰也是昨日新发基金中唯一带有三年封闭期的产品。据渠道人士反馈,截至昨日中午,该基金认购金额约100亿元,最后突破160亿元。

  作为易方达开年首只新发股票型基金,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首发成绩不俗,来自渠道人士消息,该基金半日销量已有100亿左右,顺利实现“一日售罄”。

  博时汇兴回报一年基金也受到市场欢迎,拟任基金经理吴渭作为博时权益中生代基金经理,拥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据渠道消息称,该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0亿。

  新基金“超级月”

  昨日诞生的5只爆款基金合计认购量已经超过千亿级别,可以说是新基金发行历史上非常少见的时期,公募基金处于“巅峰时刻”。

  伴随着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可以预见的是1月份将是新基金的“超级月”。Wind数据显示,1月4日至8日的5个交易日内,有8只主动偏股基金一日售罄。按最终合并发行份额看,5只基金成立规模超百亿元。若算上已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未发成立公告的基金,包括广发均衡优选、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混合(LOF),新年开市第一周首发新基金已合计“笑纳”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若按照最低70%的仓位计算,短期就给市场带来700亿的增量资金,而本周继续百亿基金相继成立,带给市场千亿级增量仅一步之遥。

  对于开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热潮,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天时”“地利”“人和”密不可分。首先是开年A股表现较好,演绎一波“春躁”行情。一位策略人士表示,2009年以来,除2010年、2011年、2017年这三个年份外,其他年份一季度都有不错的赚钱效应,尤其是全国两会前的这段时间,市场处在流动性宽松、经济预期好、政策预期好的大环境,赚钱效应比较明显。

  其次,基金的表现优异,赚钱效应较好,“买股不如买基金”理念深入人心。当前各个行业都出现了向头部集中的现象,而业绩持续优秀的产品相对稀缺,资金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明显。

  此外,国家提倡“房住不炒”,居民储蓄从房地产市场流入资本市场,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转向权益资产的拐点已经到来。相比蓬勃发展的居民理财需求,优质基金公司和优秀基金经理仍是稀缺资源,因此,出现投资者“抱团”优秀基金经理的现象。

  “1月份,各大银行渠道有较强的‘开门红’的诉求,因此,都加大对基金推荐的力度,再配合较好的市场氛围和绩优基金经理,催生了这一波行情。”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正抢滩布局公司新年首只权益新品,纷纷派出实力派选手,后续还有不少优质基金经理的品种,如国泰程洲、景顺长城詹成、大成李博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新产品。

  行业人士提醒理性投资

  开年以来这一波火爆行情,让人不免想起了2007年、2015年投资者疯狂入市的情况。近期不少“00后”加入了基金投资大军,“基金”一词屡次登上热搜榜,这种狂热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上两轮牛市。

  事实上,基金行业20多年来一直有“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的现象,行情较好的时候往往是基金发行最火爆的时候,而从历史来看,这往往意味着市场调整的压力也在增大。

  近期基金发行热潮的背后,行业内一直不乏理性的观点。博时基金表示,经过两年的大幅上涨,估值提升速度跑在了盈利增长速度的前面,权益资产全面趋势性上涨的概率减小,投资者需要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注重结构性机会的把握。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也表示,现在市场上一些公司整体的估值水平较高,大家今年要降低收益预期。尤其近期对机构抱团争议声四起,投资者更应该警觉。A股连续两年的大幅上涨,压缩了市场未来潜在回报的空间。虽然目前股市行情火爆,新基金发行火爆,这背后有情绪、资金面等多因素发酵影响,但是大概率会在未来某个时点回落。对市场应该相应多一份理性,市场的震荡和波动明显增大,也相应加大了获得收益的难度。投资者要注意长维度投资,切忌盲目跟风。记者 方丽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7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