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2 17:18:34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张工谈如何营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 坚持“三个并重”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1年,在“促进公平竞争”“建设统一大市场”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有哪些新举措?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密切关注市场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把维护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重要着力点,不断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鲜明释放了无论线上线下都不能成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

  张工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坚持“三个并重”,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加快完善竞争治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坚持依法规范和支持规范健康发展并重。支持各类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平等对待所有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开展执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配合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共同防范部分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风险。

  ——坚持治“果”和治“因”并重。对垄断之“果”,要依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要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通过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主动加强行业协同监管,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调,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努力构建有效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

  ——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既要注重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践,又要注重构建维护公平竞争的长效机制。在加强执法的同时,加快完善市场竞争规则,特别是推动反垄断法加快修订,加快出台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