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08:24:14
来源:证券时报

疫情推动空气净化器成出口黑马 订单大涨近8倍

字体:

  近一年国内生产的医疗物资、电子产品等成为出口的主要品类,从增幅来看,出口黑马非空气净化器莫属。

  空气净化器供不应求

  订单大涨近8倍

  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出口呈现高速增长,2020年4月起,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数量和金额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2020年前11月,空气净化器累计出口订单同比增长783%,累计GMV(网站成交总额)同比增长927%,成为出口明星产品。

  进一步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出口最大的市场是亚太、美国、欧洲,占全球空气净化器消费近七成。空气净化器在发达地区的普及率远高于发展中地区,中国、东南亚、拉美地区则增长极快,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随着欧美地区的人均感染新冠肺炎比例上升,环境清洁成为风口,空气净化器有望成为全球对抗疫情的刚需。

  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地区,充分意识到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洁的重要性,中国的高端空气净化器被海外民众抢购,市场呈现供不应求局面。

  近几年来,中国对外出口的空气净化器本来就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累计出口家用空气净化器近8亿美元,同比增长15.07%,2018年、2017年的增速高达37.06%、34.59%。根据2020年暴涨数倍进行估测,2020年的出口额至少在数十亿美元。

  10只概念股2020年

  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

  从厂家竞争来看,空气净化器高端品牌有霍尼韦尔、大金、夏普、飞利浦、安利等;其他品牌有派瑞、美的、亚都、小米、格力、松下、三洋、海尔、领锋环境科技、远大等几十家。A股市场上相关公司也有望受益于这个大风口,股价有所表现。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空气净化器相关股票有19只,大多为小市值股。百亿市值以内的股票多达11只,占比近六成,仅4只概念股市值超1000亿元。美的集团市值超7000亿元,奇信股份市值不满20亿元。

  从业绩上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10股净利润同比增长,9股下降。小市值股票从业绩表现来看,业绩增幅前三均为小市值股票,阳普医疗增幅最大;大市值龙头表现一般,4只千亿市值股3只净利润同比下降。

  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分化严重,大市值的抱团股表现更强。2021年股价上涨的7只股票中仅1只为小市值股票,TCL科技、海尔智家2只千亿市值股分别上涨了21.47%、20.51%,涨幅居前。

  从机构评级来看,11只概念股获得机构的买入或增持评级,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TCL科技4股均获20家以上机构的买入或增持评级。记者 王林鹏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7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