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19:23:11
来源:新华网

新增贷款目标达成 有力支持经济发展——透视2020年我国金融数据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新增贷款目标达成 有力支持经济发展——透视2020年我国金融数据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专家认为,2020年我国货币信贷有效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近20万亿元!2020年我国新增贷款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于2020年6月表示,预计当年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过30万亿元。目前来看,当时提出的目标已经实现。在金融支持下,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成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这些钱投向了哪里?去年全年新增贷款中,企(事)业单位新增占比超六成。数据显示,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17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8.8万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认为,去年全年新增贷款较上年多增2.8万亿元,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就多增达2.9万亿元,可见2020年多增的贷款主要投向实体经济,而且贷款结构有显著改善。

  回首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存压力骤然增大。对此,央行三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1.75万亿元,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指导性作用,明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分层次、有梯度出台3000亿元抗疫保供再贷款、5000亿元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有力支持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信贷量增、价降、结构优化,是去年企业融资环境变化的特点。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去年前11个月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88%,较2019年下降0.82个百分点。

  贷款之外,多种融资方式共同发力。2020年,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净融资、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均大幅增加,同比多增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比上年多9.19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4.45万亿元,同比多1.11万亿元。

  去年信贷投放和社融增量创新高,但并非“大水漫灌”。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去年末,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趋于回落的同时,信贷结构有所优化,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

  疫情期间推出了特殊的、阶段性的金融政策,部分仍将在今年持续发力,部分则将在完成使命后退出。人民银行多次表示,政策调整不能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也不会出现“政策悬崖”。

  易纲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没有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也没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一直以来也没有“大水漫灌”。因此,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而言,退出问题较小。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专家表示,下阶段,我国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在金融政策支持下,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将继续获得资源倾斜,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