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4 17:20:15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 端牢饭碗 “十四五”将这样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黄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复杂的国际粮食市场形势,未来中国农产品如何增加有效供给?13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重点工作,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

  “这些年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城乡居民对农产品的需求增加了,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适应这一新变化,农业生产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更要保质量。”曾衍德介绍,“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加强产能建设“保数量”。深入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要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改善农田设施基础条件,加快建设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二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着力攻克核心种源“卡脖子”技术,自主培育一批突破性的新品种,同时还要加快技术集成创新,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优化生产结构“保多样”。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实施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方案,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要优化品种结构,重点增加高油高蛋白大豆、饲用玉米和优质水稻,以及强筋弱筋优质小麦的供给。统筹抓好棉油糖、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扩大油料生产,加快发展肉牛肉羊,持续推进奶业振兴,通过这些措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推进“三品一标”“保质量”。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加优质绿色产品的供给,重点是抓好两个“三品一标”:一是在产品方面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二是在生产方式上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于扬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