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17:57:55
来源:新华网

中国股民行为年度报告:1/4家庭拿出50%以上身家炒股

字体: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走过而立之年,我国证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在全球市场变幻之际,A股韧性凸显。

  报告显示,A股投资者入市步伐继续加快,当前A股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75亿人。

  从证券投资者性别来看,男性依旧是投资的核心群体。在城市分布上,证券投资者一线城市占比高,且表现为消费能力强,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学历水平出现明显提升,80后、90后投资者中本科学历的占比均超30%。

  另外A股骨灰级股民也在逐步增多,投资十年以上的占比高达35%,90后、00后新力量也开始杀入股市。

  在投资者盈亏方面,报告显示,在2020年,58.9%投资者盈利,基本持平的占14.90%,不过仍有26%的投资者亏损。

  A股打新一签难求,报告显示,近半数投资者2020年没有中签过新股,中签超过5只以上新股的仅占3%,而2020年沪深两市近400家企业IPO上市首日全部上涨,A股打新神话持续演绎。

  调查显示,在家庭现金资产的分配上,超25%的家庭愿意拿出50%以上资产进行炒股,另外13.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70%的现金资产炒股。

  在选股方式上,根据新闻、公告等内容选股仍是最主流的选股方法,投资者对财经资讯需求凸显,超40%投资者每天花费30分钟至1小时阅读财经内容。

  展望未来,报告调研显示,半导体等芯片板块、新能源产业链受投资者偏爱,另外白酒、军工股也颇受欢迎,对房地产板块前景看淡。

  以下为报告全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纠错】 【责任编辑:杨晓波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2112698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