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17:59: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读懂2020中国外贸“成绩单”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读懂2020中国外贸“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刘红霞

  14日发布的2020年外贸“成绩单”显示,中国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人们看到,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交出的外贸答卷超出预期:从年初大幅下滑,到6月双双转正,再到后来的连续7个月正增长,中国外贸划出一条漂亮的“V”形曲线,而且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当下确实殊为难得。

  人们还应看到,这份“成绩单”背后是中国维护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稳定的责任担当。中国多次强调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0年,中国与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正增长,其中对美国和东盟的进出口分别增长8.8%和7%。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率先复工复产,为全球产业链齿轮稳定转动提供了重要保障。

  人们更应该懂,这份“成绩单”背后是中国支持抗疫斗争、维护全球民生福祉的主动作为。中国已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仅口罩,出口就达到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发挥了物资供应大国的作用。而中国出口的价值2.51万亿元的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也满足了疫情期间各国人民居家生活和工作需要。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还有中国持续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进口的一诺千金。2020年中国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更是实现了高达80.5%的增长。这背后,有疫情下中国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规模优势,更有中国顶风破浪、坚定扩大开放的满满诚意。

  要懂得,中国外贸能打赢“翻身仗”,背后有相关部门稳外贸的努力:持续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也有企业奋力拼搏的身影:不断提升自身硬实力,积极触网转型,在“双循环”中拓展新市场……政企同舟共济,书写了外贸逆势上扬的励志故事。

  尽管未来仍有疫情变化和诸多不确定因素,一个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将在不断创新和扩大开放中,继续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