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8:40:21
来源:证券时报

A股连续9个交易日破万亿 “蓝筹股泡沫论”引热议

字体:

  自开年以来连续大涨的A股,昨日启动高位盘整模式,全天弱势震荡,尾盘跌幅扩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1%,深证成指跌1.92%,创业板指跌1.31%,两市全天成交超1.1万亿元,连续第九个交易日破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数大跌,但盘面上呈现涨多跌少的局面,共有2539只个股上涨,156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净买入51.07亿元。

  市场也于昨日涌现两股新力量。一是“601”板块继前日崛起后,继续大涨。其中,中国中车、中国汽研涨停,中国中铁、中工国际、中国科传大涨超5%。有行业人士指出,以代码“601”开头的中字头个股集体飙涨,一来是因为中字头质地并不差,二来市场上的资金依然比较多,有配置需求。

  二是科创50逆势大涨2.83%,芯片等半导体股票重新崛起,其中芯源微大涨15.04%,沪硅产业涨13.66%,安集科技、清溢光电、至纯科技等涨10%。芯片板块的崛起或与市场供应短缺有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芯片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过来。

  随着近期蓝筹股的持续大涨,对于蓝筹股是否出现泡沫,市场持续争论。

  昨日,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发文表示,A股史上首次蓝筹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

  陈显顺指出,当前市场中估值与盈利增速的背离正迅速拉大。同时,“二八分化”亦是蓝筹股泡沫的侧面印证。无论从年度还是月度数据看,当前市场均呈现上涨家数占比下降、涨跌幅标准差抬升的阶段,且年度数据上2018~2020年涨跌幅标准差的抬升力度与2014~2015年牛熊周期相当。

  “目前市场龙头行情已脱离预期环节走向交易维度,且行情在‘广度’与‘深度’均有表现,从好赛道龙头转向普通赛道龙头。这并非基本面预期维度能够左右,而是交易维度进一步强化的结果。极致的风格何时结束?需等待对交易维度能够产生深刻影响的流动性拐点。”陈显顺说,“我们认为,短期继续享受泡沫的可能性较大,春节前出现拐点的概率极低。但只要是泡沫,终将会消散。”

  不过,知名私募人士、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近日却表示,“我们自己人还在争论核心资产是否高估,老外是一个劲地爆买!”

  星石投资也表示,当前一些代表公司的上涨速度的确较快,性价比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并不意味着机会的减少。一些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成长性能够化解估值压力。此外,还有一些优秀公司不断涌现并加入核心资产行列,这些优秀公司更具投资性价比。记者 许孝如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8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