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9:51:41
来源:新华网

利用微博色情引流被严惩 微博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处罚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白瀛、史竞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5日通报,一年来,“扫黄打非”部门坚决查处打击不法人员利用微博引流传“黄”、散布不良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破获6起刑事案件,并于近日对微博运营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网友强烈反映微博上出现大量色情营销账号、诱导性文字和图片内容。“扫黄打非”部门调查发现,微博平台上色情引流现象突出,长期未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至今,安徽、浙江、甘肃等地深挖彻查,成功破获6起刑事案件。其中,安徽宣城查办徐某某传播淫秽物品案,徐某某已被一审宣判;安徽芜湖警方侦破姜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1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浙江宁波海曙警方先后破获胡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程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6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浙江宁波鄞州警方捣毁一条网络黑产链条,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甘肃酒泉查获陈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上述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在微博注册账号发布色情低俗内容、评论刷帖、向微博聊天群散播淫秽视频等方式进行引流,均将受到法律严惩。

  对微博平台履行内容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情况,“扫黄打非”部门曾数次约谈微博公司负责人责令整改,并给予行政处罚。近日,根据群众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再次部署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对微博中存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且处置不力的情况进行查处。经查,2018年12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微博上多名注册用户发布网络出版物和长图小说,含有明显淫秽色情内容。今年1月4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运营微博的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指出,治乱象须用重拳,要对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黑灰产进行全链条打击。互联网企业务必履行好主体责任,如果责任落实不力,就容易变成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帮凶”。沦为“帮凶”,无论多大的网站平台都将被追究责任。希望微博平台切勿屡查屡犯,要以案为鉴,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网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真正重视内容安全、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加大人员、技术等方面投入,全面提升应对色情引流行为升级变化之举,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对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进行全面、深入清理,用实际行动净化网络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