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21:04:35
来源:新华网

“宅”家怎么过好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来了!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宅”家怎么过好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来了!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

  2021年春节快到了,眼下境外疫情还在肆虐,国内疫情零星散布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不少人有些担心,在防止人员聚集前提下,年货“买买买”怎么办?

  别急,这事国家替咱们安排上了!记者从商务部15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了解到,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年货,让各地群众都能过个好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1月20日至2月18日期间,举办“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

  “云”上也能过大年?

  足不出户,怎么过出“年”味儿?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介绍,商务部将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在网上打造“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

  “中华老字号等优质餐饮企业将提供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配送到家服务。同时,推出‘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等配套服务,让大家在家里红红火火网上过大年。”骞芳莉说。

  此外,商务部还将指导相关企业确保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

  网上买年货,“值”吗?

  网上购买年货,价格有优惠吗?质量咋保证?

  骞芳莉说,各地纷纷为企业备货促销出实招,有的地方对销售业绩好、群众满意率高的企业予以奖励,有的地方为群众发放消费券,有的地方支持企业面向留守老人、儿童等群体,推出平价年货大礼包。

  “各参与企业也将推出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加大投入、实折实扣,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她说,参与“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各类活动将加挂统一标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电商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要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折扣、不实宣传、单方砍单等行为。

  “特别要加强对直播销售的管控,防止夸大宣传、虚假代言、诱导跳转、欺诈骗销。”栗元广说。

  快递服务能否“跟得上”?

  网上“买买买”很过瘾,但后续快递服务“跟得上”吗?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今年不少快递企业加大“春节不打烊”力度,春节期间可以在更多城市提供寄递服务。企业还积极响应各地就地过年的号召,为留守快递员提供了激励政策和生活福利。

  “我们要求全行业切实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要求企业落实好工资发放的法定义务,完善奖惩机制,畅通员工申诉渠道,坚决制止随意扣延结算费用。”边作栋说。

  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邮政快递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五有”措施,严把境外输入关和进口冷链关,减少人员聚集,做好邮件快件的消毒消杀。

  “目前,全行业正在稳妥有序组织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点人群之一,快递员的健康将得到更好的保障。”边作栋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8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