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2 09:15:39
来源:新华网

国常会速览|多出实招为小微企业解难题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黄博阳)要围绕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多出实招帮他们解难题。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有序做好法定税费征缴工作,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不合理负担。

  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税收收入下降2.6%,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2.5万亿元,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下降约0.8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为企业减负目标。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增强:2016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2017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2018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面临难题,尤其是餐饮、旅游、实体店铺所受到的冲击有目共睹。对此,出台的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等政策,对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财务资金压力,稳定了职工队伍,有利于社会稳定及经济恢复。在特殊时期,减税降费政策发挥了更为明显的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份,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0.4%,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与投资相关的建筑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9.4%,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销售加速恢复,投资相关行业持续向好,基础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疫情对中小企业发展是大考,中小企业中大部分又是民营企业。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2020年1-10月份,民营经济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1%,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9个百分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复杂,市场主体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标本兼治,持续治理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

  一是在全国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予以曝光。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全面开展自查抽查

  二是规范交通、税务、应急等领域执法,科学制定裁量基准,对轻微交通违法、一般交通违法初犯偶犯等更多采取警告方式,慎用或不适用罚款,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和完善罚没管理制度,罚没收入全部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三是继续清理规范重点领域收费。新设向企业收费的政府性基金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到期基金能取消的一律取消,一时难以取消的也要降低征收标准。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管理,对收费标准明显偏高的要采取降标措施,取消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

  四是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依法查处报关、物流、仓储、货物装卸等环节强制服务收费和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规行为

  五是加快修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等方面法规,及时修改或废除不合理的行政处罚事项,从制度上防止涉企乱收费。

  会议还要求,要做好法定税费正常征缴工作,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因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使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加缴费负担。今年所有省份要保持社保费现行征收方式不变。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701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