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21:33:38
来源:新华网

风险总体可控 改革持续推进——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谈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情况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风险总体可控 改革持续推进——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谈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谭谟晓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形势如何?公司治理、中小银行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情况如何?在国新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介绍。

  “2020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主要原因在于始终把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对存量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同时前瞻性采取一些预防风险的措施。

  “我们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肖远企介绍说,房地产领域,已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影子银行方面,2017年以来压降了20万亿元的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同时通过增提拨备增强银行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

  “银行保险机构,目前无论是单点单体、区域性还是系统性风险,都在非常可控的水平。”肖远企说。

  公司治理是银行业保险业改革的重头戏。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坚持将健全公司治理作为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风险防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银保监会首次完成了覆盖全部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评估。参加评估的机构1792家,评级结果主要集中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水平,两个级别合计1400家,机构数量占比78.12%,被评为D级的也就是较弱的机构209家,占比11.66%,被评为E级也就是差的机构182家,占比10.16%。

  “通过评估,监管部门及时全面掌握了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状况,并通过对问题的督促整改和基于评估结果的分类监管,切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质效。”梁涛说。

  中小机构是公司治理改革的重点。据介绍,银保监会以中小机构为重点,严厉整治资本不实、股权代持、股东直接干预公司经营和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了4600家法人机构,查处了股权违规问题3000多个,分两批次向社会公开了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47家银行保险机构股东名单。

  梁涛表示,我国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可忽视,包括部分机构股权结构不透明,股权代持、隐形股东问题较为突出,董事会运作不规范、信息披露不规范等。

  “2021年,银保监会将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健全公司治理,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监管制度体系,抓紧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大股东行为监管、关联交易管理、薪酬扣回、董事监事履职评价等监管规制。”梁涛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1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