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08:53:51
来源:经济日报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亮点频现 彰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韧性

字体: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亮点频现——

  彰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韧性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2020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超过4100家,总市值80万亿元,分别位居全球第三和第二。截至2月5日中午,沪深两市共有2838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总共预喜1515家,占比53.38%。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沪深两市仍有超五成上市公司预告业绩增长,足以令市场感受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韧性。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资本市场“动力源”的战略地位不断巩固。

  龙头公司增长强劲

  一方面,多个领域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速依旧强劲,而且是在较大体量基础上继续增长;另一方面,新兴产业业绩亮眼,表现不俗。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经济活力十足,市场韧性明显增强。

  川财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中午,沪深两市共有2838家上市公司通过临时公告、前期财报等方式预告2020年业绩状况,总共预喜1515家。具体来看,预增842家、扭亏342家、略增286家、续盈45家。

  龙头企业表现强劲。共有约200家公司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上限超过10亿元,其中约180家公司预计同比增长。行业龙头预计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展现出强劲的领涨态势。

  新兴产业业绩突出。深市100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中,700家已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19亿元至1.85亿元。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资本市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用凸显。

  在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看来,龙头公司拥有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有望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新兴产业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用日益凸显。

  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如果说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创业板改革则是进入“深水区”。科创板平稳运行一年多来,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改革正式落地,注册制试点再次迈出坚实步伐,资本市场进入改革“深水区”。

  作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先行者”,科创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业能级,业绩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反映出科技创新企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截至1月31日,科创板共有124家上市公司预告2020年年度业绩,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55.61%,预喜率占七成。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保障,改革成效初显。注册制下新上市的76家公司中,有51家预披露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86亿元至2.03亿元,同比增长94%至112%。其中,10家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康泰医学、稳健医疗净利润分别预增713%至740%、568%至623%。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安克创新董事长阳萌表示,上市是创业过程一个里程碑,也是“新长征”的开始。创业板注册制让企业获得更多发展动力和信心。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是落实新证券法,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持续监管、交易等规则体系的重要举措,可有效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在疫情影响下仍有超五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体现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与退市新规施行等资本市场改革的效果。

  合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虽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可圈可点,不过受疫情影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并不理想。不少公司营业收入或者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此外,部分公司显示出比较明显的业绩分化格局,经营风险需要持续关注。

  “十四五”时期,推动上市公司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强化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要着力抓好“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证监会将继续推动公司法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制定,不断夯实监管工作的制度基础。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上市公司要不断提升内在质量,创造更多财富。三是进一步优化监管与服务。证监会将统筹处理好创新与监管、发展与安全、整体与局部等关系。四是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发展好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主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德伦建议,监管机构应积极敦促公司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现金分红政策,规范现金分红行为。他表示,未来应不断推动更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出台。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上市公司,要提升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这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首要任务。”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表示。(记者 温济聪)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8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