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5 08:28:41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2月25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未来十五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蓝图敲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是一张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的蓝图。

  根据《纲要》,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将达到70万公里左右,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2、商务部:今年要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仍严峻复杂。疫情与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叠加国际引资竞争激烈,稳外资形势也存在不确定性。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仍是今年目标。

  稳外贸方面,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并将根据新情况及时调整政策;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用好广交会及首届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

  3、多地宣布上调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

  各地公开信息显示,日前,江西、黑龙江、陕西等多个省份宣布上调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同时,一些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了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专家解释称,今年多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有经济增速回暖的支撑,也是遵循最低工资制度规定调整频次的政策要求,更是促进企业低工资劳动者提高收入的现实需要。

  4、市场监管总局回应社区团购低价倾销

  近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市场监管总局答网民关于“互联网社区团购平台以低价倾销市场”的留言: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严肃指出当前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要求相关企业严格遵守“九个不得”,其中包括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研判掌握社区团购市场动态,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力度。

  5、中方已与一些CPTPP成员进行非正式接触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说,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一项高标准自贸协定,涉及面很广,目前,中方内部正在对相关条款进行积极研究和深入全面评估。未来,商务部还将与更多成员就有关问题进行技术沟通和交流。此前,中方于2020年11月明确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

  6、香港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

  24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发表2021—2022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当中提到,为增加政府收入,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

  7、江西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

  2月23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优化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等方式,畅通流动渠道,激发社会性流动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要全面放开全省城镇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以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户口迁移的基本条件,取消参加社保、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等限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发挥城镇化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作用,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推动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

  8、吉利与沃尔沃达成“独立”合并方案

  2月24日,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双方不再采用之前讨论的股权合并的上市方案,而是选择深化合作。

  9、2月票房创造中国电影市场单月新纪录

  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16时02分,2021年2月的电影票房达111.69亿元,创造中国电影市场单月票房新纪录,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月票房纪录。

  贡献了这111.64亿元票房的电影,前三名是目前票房已达43.43亿元的《你好,李焕英》、票房达41.3亿元的《唐人街探案3》和票房超7.8亿元的《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和《人潮汹涌》也分别贡献了3亿多的票房。

  10、美股全线收涨 道指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4日显著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24.51点,收于31961.86点,涨幅为1.3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4.06点,收于3925.43点,涨幅为1.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32.77点,收于13597.97点,涨幅为0.99%。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九涨两跌。其中,能源板块和金融板块分别以3.65%和2.01%的涨幅领涨,公用事业板块和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下跌1.15%和0.03%。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13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