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08:30:49
来源:证券日报

春节后北上广用工调查:部分行业“开门红”撞上招工难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万物待发,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季节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企业已奏响春天的“奋进曲”,但也有部分企业似乎遇到了“开工难”等问题。

  春节后,企业的复工情况究竟如何?《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就北上广一线工人返岗、求职情况及企业招工情况展开调查。

  部分行业“招工难”

  在2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今年的就业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二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三是疫情的影响复杂多变,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比较大,给今年的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对于“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这一数据,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解决这一矛盾的核心之处在于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此,有关方面应采取措施提升我国整体劳动力质量,调整劳动力技能培训的相关性和及时性,从而更好地适应高成长性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

  春节后,餐饮业迎来了“开门红”,但行业“招工难”的情况也随之而至。饿了么数据显示,春节后餐饮业招工需求进一步放大,2月20日至3月2日,已有近2000个商家通过饿了么发布招工岗位,接近春节前一个月的2倍。这些招工需求依然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服务员、短期工等一线岗位最缺人。

  为保障外卖供给正常运转,美团外卖以开工红包、返岗补贴、“老带新奖”等一系列奖励吸引骑手返岗。北京地区望京站长刘金刚告诉记者,“仅北京地区目前就有超八成骑手返岗,我们站点的骑手更是全员到岗”。除了返岗的老骑手外,还有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加入美团外卖。骑手丁梦远此前在一家工厂工作,月收入五千元左右,今年在月收入已过万元的老乡李然(骑手)的介绍下,于2月14日正式入职。他说:“收入更高、时间更自由,是我选择加入骑手行业的主要原因。”

  不过,同在北京地区的某工程队工人的返岗速度则相对缓慢一些。负责北京市大兴区某旧房改造项目的工程队工人向记者透露,“我们3月3日刚开工,目前到岗的工人也就10余人,其他工人还在陆续返岗中。”

  办公地在上海青浦区的某民营物流公司今年因为“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出现“用工荒”的情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积极响应号召的同时,公司还给未返乡员工发放了500元的补贴,所以年后并未像往年那样出现人手短缺的情况。目前,包括70多名车队驾驶员在内的100多名一线员工,已全部正常投入工作,且招工也在同步进行中,目测还算可观”。

  不过,在广州市开办原创服装工作室的陈曦(化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与她合作的服装加工厂员工还未全部返岗,工厂订单量大加上人手不足,导致货源紧张。“我只能在网店开启预售模式,并明确告知顾客付款后15天-30天左右才能发货,好在服装加工厂负责人告诉我3月中旬后工厂员工基本就能全部到岗,希望后续上述情况会有所缓解。”

  来自河北省定州市高蓬镇的王森(化名),在今年选择“北上”求职,目前已在北京市通州区某汽车配件公司入职。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汽配工厂都在大量招工,工作机会还算多。我现在先从普工做起,按照车间主管的要求完成当日当月生产任务即可。”

  三方合力保障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1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多项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共同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稳定就业局势。

  张纪南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着力稳定就业岗位;二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三是着力拓宽就业渠道;四是着力加强职业培训;五是着力强化兜底帮扶。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中小企业,足足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岗位,只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在创造和提供就业岗位方面的重要作用。”付一夫认为,解决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困境,还需三方合力。

  政府部门层面,破解就业难题的关键在于稳企业,具体应从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多个方面发力,并针对就业市场中的弱势群体制定相关的就业政策,同时要支持自主就业,鼓励以创业来带动就业,具体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致力于提供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并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以此推动新个体经济的茁壮成长,更好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

  企业层面,面对“招工难”问题,企业应从自身做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寻求业务拓展与转型,不断发掘新的增长点,如此方能给员工提供更为优厚的待遇,并不断吸引更多的人才。

  求职者层面,“打铁还需自身硬”,求职者要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储备、业务水平与各方面能力,如此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进而从容应对眼前与未来的种种挑战。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 洁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17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