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6 11:20:55
来源:新华网

国常会速览|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落实?这四项部署信息量很大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会议要求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提出四方面部署要求。

  从一般惯例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后,国务院常务会议都会确定重点任务分工,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今年当然也不例外,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8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有关地方,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事关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尽快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实施方案,把各项工作往前赶。”从会议提出的要求,不难看出高层力促“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而对比往年安排的具体时间看,今年的这项部署也恰是近六年“来得最早”的一次。

  会议召开当天,又适逢今年1-2月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从同比数据看,受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消费、投资、外贸等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超过了30%;扣除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基于对中国经济基本盘的整体判断,会议指出,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但恢复进程仍不平衡,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一些地方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由此提出的四方面部署,或许可以用“及时”“抓紧”“细化”“督促”四个关键词来归纳。

  “及时”,是要“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尤其要做好促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稳定市场预期”。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着眼“两个大局”,看大势、明方向、迎变化、防风险,办好自己的事情。

  “抓紧”,即“抓紧已确定的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落实”,“财政、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增加就业协同发力”。

  ——财政方面,包括“加快把扩大范围后的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突出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保障基层运转支出。抓实抓细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地。尽快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缩短结算期限,让企业当年有感”。

  ——金融方面,强调“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政府杠杆率要有所降低。引导金融机构抓紧出台具体措施,做到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有提高、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就业方面,要“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和服务。发挥劳动力、人才、零工‘三个市场’作用,拓展就业渠道”。

  “细化”,指的是分解细化重点工作,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下达和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出台支持县乡基层教师培训和在职提升学历的政策;抓紧出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扩大门诊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等措施;完善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生活服务业等。

  “督促”则是“加强对抓落实的督促检查”。

  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政策落实,把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变成促发展、惠民生的新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21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