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6 18:28:43
来源:新华网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民企要把握发展机遇

字体:

  近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举行以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家解读研讨会。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李兆前表示,今年将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准确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新阶段、新格局、新机遇、新挑战。

  研讨会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黄剑辉结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和对“十四五”发展特点的分析,将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归纳为五个方面,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获持续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绿色环保产业迎来新机遇;产业链供应链将加快优化;民生事业蕴含大量机遇。

  “创造新需求和提高研发投入的有效性,是民营企业创新转型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滕泰认为,“十四五”期间侧重从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方面来扩大内需,政策上,扩大内需会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路子进行探索。“民营企业家既要重视全球市场,更要重视国内市场。”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李志起指出,民营企业要紧盯国家发展大势,在大趋势和大变化中抓住发展良机,要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主攻手,做新经济、新业态的践行者,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做全球市场中的创业家。

  会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常务理事史丹、徐洪才、沈建光,理事王理宗亦围绕主题就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21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