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08:55:14
来源:证券日报

监管部门连夜核查UC浏览器 搜索平台违规广告缘何屡禁不止

字体:

  在2021年央视3·15晚会上,UC浏览器、360搜索因违规广告问题被点名,3月15日晚间,UC浏览器、360搜索迅速做出回复,下架违规广告并进行彻查。

  对于违规广告,浏览器平台的广告代理公司也心知肚明。在违规广告的主体公司没有资质的情况下,代理公司用“套户”的方法,将审核过但不再运营的闲置账户利用起来,给到没有资质的广告主。这些代理公司还有大量的类似账户,随时应对被查封的风险。UC广告代理公司上海亦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表示,公司没有资质,他们(代理公司)这边提供,页面也会帮着做。

  对此,UC浏览器方面表示,为违规广告带来的不良影响向公众致歉,第一时间排查下架违规广告内容,并迅速成立全网排查专项团队,加强对广告投放的事前审核和事中巡查。而针对代理商违规操作问题,UC浏览器方面表示,即刻停止与相关代理商的合作,严格清查相关违规行为。同时,对代理商管理机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启动追责机制。

  360搜索方面发出致歉声明,公司表示,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进行彻查。对违法违规行径,严肃处理。

  3月16日凌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针对节目中曝光的UC浏览器涉医美广告虚假宣传,已连夜赶赴UC浏览器总部开展核查处置。经现场询问调查,公司相关当事人承认其存在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违法行为。经初步核查,目前该公司有广告代理公司34家,3·15晚会曝光的虚假违法广告为上海亦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理。由于部分关联证据资料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暂时不掌握其完整资料。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督导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彻底查清情况后,对属于辖地范围的当事人从严从快从重作出处理;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及时移送相关省市处理,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广告在搜索引擎上是一个高搜索量且高转换率的存在。而通过导流,以在线咨询或直接精准推荐医疗机构等方式,可以带来极为强劲的转换率。”

  3月16日17时,《证券日报》记者在UC浏览器和360搜索上再次搜索“减肥”“降血糖”等关键词,发现违规广告已不见踪影。

  张书乐表示,平台有责任审核广告内容。“作为平台来说,其本身就是用自己的品牌为在其平台上进行商业推广的各种广告内容进行背书,因此这不仅是有义务,而且也是对其自身品牌形象的一种维护和保持。”

  实际上,在履行义务的过程中,违规广告却屡禁不止。“一方面,从产业形态来说,搜索引擎是PC时代的产物,是曾经的流量入口。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软件都具备搜索功能,用户对‘传统’搜索引擎的依赖度降低,其营收压力增加。”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另一方面,违规广告,尤其是医疗类违规内容,通常以故事案例的形式展现,也给平台审核增加了难度,平台对广告内容要采用AI加人工的模式,双向排查。”

  对于如何进一步净化搜索环境,张书乐认为,最好的办法有两种,一是通过用户举报,平台进行响应和封杀,以期对不合规广告进行全面封堵;二是监管部门对相关行为施以重拳,让试图通过不合规广告获利的相关方感受到“风险远大过收益”,才能真正起到效果。(记者 谢若琳)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1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