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19:48: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全媒+ | 有“知产”者有力:华为收专利费具有标志性意义

字体:

  在5G领域拥有大量核心专利的中国科技企业华为,将面向手机厂商收取专利许可费。3月16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召开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发布会,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对5G设备实施专利许可收费计划,对单台5G手机的专利许可收费上限为2.5美元。

  企业间“专利交叉授权”是国际研发合作、产品开发的通行做法。

  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要条件。华为收取5G手机专利许可费,符合国际规则,不仅表明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更表明中国企业按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的底气和决心。

  实际上,由于专业分工,不同的科技企业逐渐在各自领域取得专利比较优势,企业间“专利交叉授权”是国际研发合作、产品开发等的通行做法。

  有“知产”者有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华为在具体专利收费策略上进行调整,是中国企业登上国际知识产权竞争舞台的标志性一步,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样板”意义。

  华为的底气来自对原发创新的矢志追求。几十年只对准通信领域一个“城墙口冲锋”,华为的“弹药”就是研发。统计数据显示,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收入的10%-15%,近9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900亿美元。

  截至2020年,华为拥有超过10万件专利,其中5G相关专利占比超6%。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报告,截至去年10月,华为5G专利申请量排名世界第一,为6372件。

  科技企业对研发的执着,终于拥有了竞争优势,“跬步千里”的研发积累迎来突破,离不开正向激励机制的形成完善。未来,华为主营业务仍是经营产品与服务,但一定程度的专利收费,无疑有利于形成“知识有价”的正向导向,有助于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正如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希望通过白皮书展示华为技术创新发展的历程及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保护和贡献,希望它能够更加透明地让大家看见华为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我们乐见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正以自信从容的步伐登上国际知识产权舞台,并在竞争发展中保持积极、温和的合作态度。(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孙飞、白瑜)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