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20:15:50
来源:新华网

九连涨!95号汽油全面步入7元时代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17日电 题:九连涨!95号汽油全面步入7元时代

  新华社记者 王默玲

  因国际油价的持续强势上行,17日国内成品油迎来了2021年的第五次调价,其中各省区市95号汽油升价全面进入7元时代。这是自2020年11月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经历的第九次上调,也是自2013年3月26日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实施以来的首次“九连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信息显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5元和230元。

  2021年开局以来,我国已经历了五轮成品油调价。经过本轮上调之后,2021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五涨零跌零搁浅”的格局,折合92号汽油每升累计上调0.79元,0号柴油每升累计上调0.85元。本轮调价周期内变化率呈现正向波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油价在本周期内强势未改,部分产油国延长减产力度的决定烘托了国际油价利好的氛围,再加上全球各大机构上调价格预测,这些因素均为油价提供了上涨动能。

  根据本次调价幅度计算,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8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0元。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调价后,国内各省区市95号汽油升价将全面进入7元时代。

  “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车用柴油价格在每升6.8元至6.9元,92号汽油零售价格在每升6.8元至7.0元。”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雯雯表示,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9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升至8升的车型,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费用增加13元至14元。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燃油费用增加80元左右。

  春天到,耕种忙。对于使用手扶拖拉机犁地翻耕的安徽种粮户老陈来说,今年春耕的用油成本相比2020年涨了不少,“去年油价大跌,我记得2020年3月份春耕时节去加油的时候,柴油大概是5块多一升,今年涨到了6块多,眼下正是要农忙的时候,耕种成本肯定是上去了。”

  老陈表示,现在随着机械化耕作的推广,农村用牛耕地的情况越来越少了,油价调整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也变大了,“但好在不少加油站在春耕时期推出了农机客户加油优惠活动,缓解了一些成本压力。”

  记者看到,中石化、中石油等油品销售企业在全国多个省区市都开展了助力春耕的加油优惠活动,以中石化在河南省南阳市的加油站为例,3月1日至4月15日期间,只要一次加注农用柴油200升以上,每升优惠0.5元。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在农机作业用油最高优惠13%的基础上,还在209座加油站开辟“农机加油绿色通道”,设立“惠农驿站”173个。

  除了农耕,成品油价格上涨最直接影响到的就是交通运输行业,其中包括物流、航空、船运等,对石油化工的中下游也会有一系列的传导,消费终端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油价连续上涨的压力,在终端市场上还反映得不是很明显。

  展望后市,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王延婷表示,国际原油上涨动力不足,新一轮变化率或维持窄幅波动。另外,当前下游库存已处于较高水平,虽然下游需求仍处于恢复过程,但业者接货心态已趋于谨慎,市场将进入去库存阶段,整体成交逐步转淡,部分地区价格或走低。再考虑到三、四月份国内检修炼厂较多,对国内成品油产出将有一定影响,供应量缩减影响下,后期主营以及地方炼厂挺价意愿依然较为强烈。由此来看,短期内,国内成品油行情将跌后回稳。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2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