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03:36
来源:人民日报

“十三五”时期宏观税负逐年下降 支持科技创新减税累计超2.5万亿元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2016年—2019年,我国宏观税负(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分别为17.47%、17.35%、17.01%和16.02%,2020年进一步降至15.2%,比“十二五”末2015年的18.13%降低近3个百分点,宏观税负逐年下降。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鲁晓明认为,近年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及时推出了很多便民利企的暖心举措,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税收鼓励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鼓励科技创新税收政策减免金额年均增长28.5%,5年累计减税2.54万亿元。税收优惠更多惠及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享受减税额合计占比近九成。

  “更好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说,近年来,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研发成本做了“减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加快产品升级创新,企业能更好地一心一意搞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完善绿色税收体系方面,“十三五”以来,我国加快推进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改革,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企业清洁节能生产,并出台支持减排税收减免、设备投资税收抵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说,要注重通过税收手段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落实好各项绿色税收政策,巩固绿色税制改革成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聚焦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扶贫捐赠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金额从2015年的26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742亿元,2020年达到1022亿元,年均增长30.6%。

  促进制造业发展方面,2016年—2020年,全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1.2%。高技术制造业是“十三五”时期制造业发展的突出亮点,销售收入累计增长超过1倍,年均增长15.1%。(记者 王观)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22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