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14:49:22
来源:新华网

浙江抽检纸吸管 部分产品不合格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18日电(记者林光耀、屈凌燕)记者17日从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浙江省消保委近期对杭州市肯德基、喜茶、星巴克、茶百道、蜜雪冰城等10家奶茶饮品实体店提供的纸质吸管进行采样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部分纸质吸管产品存在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耐温性能不合格的问题。

  检测发现,10批次纸质吸管样品的感官要求以及铅、砷、甲醛、荧光性物质、总迁移量和重金属等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但其中有2批次样品的高锰酸钾消耗量检测值分别为52mg/kg和64mg/kg,不符合高锰酸钾消耗量≤40mg/kg的国家强制标准。

  检测结果同时显示,尽管8批次样品的高锰酸钾消耗量符合标准要求,但检测结果差异较大,检测结果最小值为8.6mg/kg,最大值为39mg/kg,部分产品存在超标风险。

  检测机构技术人员介绍,高锰酸钾消耗量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由食品接触材料迁移到水性食品模拟物中并能够被高锰酸钾氧化的全部物质的总量。这些物质主要是一些小分子有机物,其中部分物质进入人体后可能会长时间滞留在人体内,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据悉,两家相关饮品企业已对问题批次纸质吸管的生产厂家(山东日照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市恒昇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做出处理,同时,对新生产的纸质吸管也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会及时向浙江省消保委反馈。

  此外,根据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本次比较试验对纸质吸管的耐温性能也进行了检测。其中1批次样品在“水温60摄氏度,水容量0.5升”的试验条件下,出现脱胶、分层现象,耐温性能不符合要求。

  浙江省消保委提醒,纸吸管是国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范围内的获证产品,生产企业需要获得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方可进行生产。消费者可在纸吸管的外包装等处查看有无QS标志或者生产许可证编号来确定生产企业是否是获证生产。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22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