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18:55:01
来源:新华网

“大路货”变精品 小山村有了樱桃“大”IP

字体:

  新华社沈阳3月18日电 题:“大路货”变精品 小山村有了樱桃“大”IP

  新华社记者张博群、郭翔

  “难道樱桃上真的不能‘刻字’吗?我偏不信这个邪,我一定要闯一闯。”刚刚走马上任时,曹艳鹏暗自较劲。

  2018年,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法官曹艳鹏被委派至旅顺口区曹家地村担任第一书记。曹家地村是一个“樱桃村”,樱桃种植面积占全村耕地90%以上。独特的土壤、适宜的气候、优良的品种孕育出了味道甘甜、果实饱满的大樱桃。

  几十年来,曹家地樱桃在商贩圈子中积攒了良好口碑。每到收获季,商贩纷纷上门收购,常常是直接包下农户的果园,有多少收多少。

  “怎么以前没有听说过曹家地樱桃呢?”刚到曹家地村工作时,曹艳鹏心中不免有这样的疑惑。在一次次走访调研中,她逐渐了解到,尽管在商贩中知名度高,但由于缺乏品牌意识,曹家地樱桃长期不为消费者所熟知。

  这样一来,樱桃收购的定价权就一直掌握在商贩手中。村民们种出来的“精品”樱桃只能按照“大路货”的价钱卖给商贩,而商贩换个包装、贴个品牌就能加价出售。

  看着眼前这一颗颗鲜红欲滴的大樱桃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裳”,曹艳鹏很不甘心,她下定决心要给樱桃“刻”上“曹家地”三个字。

  曹艳鹏(中)带着曹家地樱桃参加大连“第一书记农产品展”。受访者供图

  说干就干,2019年年初,曹艳鹏就张罗起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了节约经费,我们开始了‘低成本营销’,只要能自己学会的绝不花钱。设计花钱,我们就自己做;布展花钱,我们就自己搭;没有市场资源,我们就一家一家跑。”

  “大连市购物节”“第一书记农产品展”……一年的时间内,曹艳鹏跑了四五十场展会。“只要是不收钱的展会,我们就去。”

  在曹艳鹏的带动下,村里的“新农人”纷纷加入。与父辈只会埋头苦干种樱桃不同,这些“新农人”把自家的樱桃搬上了直播间,优质的“曹家地爆汁大樱桃”逐步从田间地头走进消费者的视野,成了抖音上的网红水果。

  曹家地品牌越叫越响,IP越做越大。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吴维真三年多前回到家乡,投资了50亩樱桃园,开始酿制樱桃酒。“樱桃酒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进一步扩大了曹家地樱桃的知名度,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吴维真说。

  品牌建设为村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一斤直径32毫米的“美早”樱桃通过电商渠道可以卖到40元,而樱桃商贩开出的收购价仅为28元。12元的价格差让村民们看到了IP的价值。

  曹艳鹏在果园中展示曹家地樱桃。受访者供图

  “‘曹家地’这三个字的价值远远不止这12元。”在曹艳鹏看来,围绕樱桃产业,打造乡村IP,才是曹家地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爆汁大樱桃、樱桃酒、樱桃汁、气泡水、小香猪等特色农产品搭载着“曹家地”这一IP,成为乡村振兴的产业动能。眼下,曹艳鹏正在跟一家研学机构谈合作,想要用“曹家地”IP赋能乡村旅游,让这个“樱桃村”既好吃又好玩。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22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