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6 17:45:46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世界海运,要靠挖掘机拯救了吗?

字体:

  堵车天天见,堵船可新鲜。

  3月23日,一艘巨型货轮搁浅拦腰截断了苏伊士运河河道,这条全球最忙、关系到世界航运秩序的运河被迫中断有人焦虑有人伤,可竟也有“狂欢”的。

  首先自然是严重影响了国际贸易。苏伊士运河连通地中海和红海,是欧洲发达国家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之间货物运输的要道,近200公里的运河,承担了12%的世界海运贸易量以及日均100万桶原油的运输

  英国特许采购与供应协会经济学家格伦认为,运河长期停滞有可能严重破坏供应链。“货物因堵塞而不得不通过非洲改道,这可能会使英国企业的交货时间延迟超过10天。”格伦还表示,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商品短缺和消费者的通胀价格上涨。

  运河被堵之下国际油价出现明显波动。就在“堵船”发生的一周前,国际油价出现连跌,当时有分析师认为,随着亚洲炼油商对美国原油的需求正在减弱,未来几周美国原油价格曲线可能会进一步走软。

  然而,现实却因为这场意外,出现完全相反的走势。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4日发表声明说,一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23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中搁浅,造成航道拥堵。新华社发

  据报道,至少有十余艘满载原油和精炼燃料的油轮被卷入了这场交通堵塞中。截至当地时间3月2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跳涨至3.42美元,收于每桶61.18美元,涨幅为5.92%,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一家为航空、轮船和卡车运输提供货运经纪服务的企业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苏伊士运河的停航将让一些利益密切相关的群体陷入恐慌状态,相关领域会在接下来的7到10天内切实感受到全面影响。

  埃及是受此事件影响最为直接的国家之一据报道,每日通过苏伊士运河航线的西行和东行运输合计价值达96亿美元,封锁运河的时间每加长一小时,埃及就会损失4亿美元。数据显示,2019年苏伊士运河收入达59亿美元,运河通航费占埃及当年GDP的1.80%。

  在这一片因为“堵船”而焦虑的担忧中,却也有人在摩拳擦掌。

  摩根大通认为,苏伊士运河较长时间的关闭将使集装箱航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油轮、干散货和空运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更高的运价。美国某家银行的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写道,“苏伊士运河关闭几周将对现货运价产生积极影响,通过绕道好望角使航程增加了20%至30%,有效地减少了供应。”

  水运受阻,算不算是空运公司的机遇?专家认为表示,航空货运方面的能力不是说有就有,无论何时遇到这样的问题,都会造成真正的瓶颈,并再次将货运价格推到很高水平。飞机不可能吸收大型轮船运载的所有货物,各家公司现在将对需要空运的货品进行分类,以保持运营。

  目前,这条事关世界海运贸易的重要河道已经卡住超过72小时,救援的希望寄托在小的挖掘机小拖船上。闫雨昕 综编)

3月24日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拍摄的一艘重型货船搁浅现场。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黄博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725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