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6 09:16: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元强势冲高 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加大

字体:

  美元指数与美债收益率同步攀升,令人民币汇率承压。截至4月2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612,周内下跌0.31%,为连续第7周下跌。

  受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升温影响,看多美元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的一致预期。业内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而在美元继续冲高、地缘政治因素等多重压力作用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将加大。短期来看,6.60是关键关口。

  回顾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表现,“先震荡、后走弱”是其鲜明特征。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46-6.50之间窄幅震荡。进入3月份后,随着美元指数和美元利率强势上行,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的局面被打破——月内下挫976点,下行幅度逾1.5%。

  “从利率水平以及汇兑收益两个角度来看,美债收益率上行配合美元走强,或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人民币需求的降低,从而使得3月份人民币汇率走低。”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表示。

  截至昨日发稿,美元指数逼近93关口,报92.95。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迎来强势复苏,涨幅达2.8%,为一年来最佳季度表现。其中,单以3月份来计算,美元指数大幅上涨2.47%。

  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短期或将承压失守6.60关键关口。明明研究团队表示,美元在基本面预期、货币政策信号以及权重货币的影响下存在较强支撑,同时,美债利率的上行大概率会是全年趋势,预计人民币汇率二季度将回调至6.60。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认为,在美元全面反弹的时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相应走弱。“由于美元指数已经回到去年11月份的水平,在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机制下,人民币汇率存在短期内进一步跌向6.60的可能性。”

  就人民币长期走势而言,在市场供求方面,中信期货研究部张菁表示,二季度购汇和结汇将逐步趋于平衡。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由升转稳预期提前兑现,叠加年中购汇旺季来临,购汇率回升趋势有望延续;另一方面,二季度出口下滑风险可控,叠加“持币观望”的情况出现松动,结汇方向的支撑仍在。

  市场预期方面,当前,境内外人民币各期限隐含波动率仍处于去年以来的相对低位,表明市场并未就人民币继续下挫形成一致预期。

  “出于中国债券今年下半年将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而且当前收益率较历史平均水平仍具吸引力等因素,依然看好人民币。”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亚洲外汇洞察”栏目的最新观点称,人民币在主要货币中表现依然稳健。(记者 范子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29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