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0 17:42:15
来源:新华网

特斯拉车主维权风波:不鼓励“一闹就灵”,也不能纵容“店大欺客”

字体:

  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引发关注。随后,该公司一名高管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特斯拉高管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

  不得不说,这是一起比较复杂的维权事件。目前双方各执一词:车主声称自己买的特斯拉存在“刹车失灵”问题,还曾坐在车顶拿大喇叭维权被报道;特斯拉则回应称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事实真相如何,很难仓促定论,有待相关部门深入调查之后能定分止争。

车展现场,维权者被工作人员抬走。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从网络舆情来看,特斯拉高管的傲慢回应,让很多人感到费解。尤其“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等表述也不太妥当。客观来说,一家企业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是作为一家“明星”企业,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诚然,极端维权方式不值得鼓励,但正如一些网民所说:如果消费者能顺畅维权,谁会冒险站在车顶维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之一,也是全球知名车企争夺的重要市场。无论哪家车企,都须对中国市场有敬畏之心,诚恳接受消费者监督。如果车企不能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不能保障消费者安全行驶,甚至恶意猜测维权者的动机,可能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无论是涉事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要在法治框架内表达诉求,不能鼓励维权者“一闹就灵”。据最新消息,站在车顶维权的车主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5日,她本人也已公开向会展中心安保部门、现场所有人员道歉,称“应该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维权”。

  当然,如果相关车企涉嫌“店大欺客”,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很多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但能否落实到位是关键所在。要让消费者维权更高效、便捷,尽量避免各种维权闹剧。这既能倒逼车企提高质量,也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4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新华观点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建、王辰阳

  2021上海车展19日开幕首日,一名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衫,站在特斯拉展车车顶维权,一时成为舆论热点。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女士就该车主维权事件作出独家回应,并对特斯拉摄像头、“安全门”等焦点话题直面回应。

  涉事双方:各执一词

  4月19日,特斯拉官方回应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据了解,4月19日上午,该车主通过非常规方式获取证件进入展馆,在展台周围进行直播,露出定制维权T恤,并登上车顶大喊。现场工作人员在注意到该行为后多次言语劝解,但车主并未停止相关行为。现场工作人员在与展会主办方协商后,主办方考虑到该行为严重影响展会正常秩序,协调安保及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

  特斯拉还称,该车主此前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公司近两月以来一直保持与车主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检测、维修或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是由于车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并拒绝了提出的所有方案,所以相关事宜只能持续沟通。

  不过,据媒体报道,此前,该车主反驳特斯拉的说法。她表示,特斯拉称事故发生时车速118.5km/h为编造,实际约为60-70km/h;警方从未判定超速;其父曾连续猛踩刹车,但踏板僵硬且制动不明显;特斯拉曾告知后台数据,漏洞百出反证刹车无效。

  进展:闹事者被行政拘留5日特斯拉市值蒸发逾1500亿元

  20日,上海警方通报称:两名女子因与品牌公司有消费纠纷,在车展现场表达不满,张某还强行爬上车顶,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另一女子李某被处以行政警告。

  据最新数据,美国当地时间4月19日,特斯拉股价跌3.4%,市值蒸发约241亿美元,按最新汇率折算,约合人民币1568亿元。

  市场分析师指出,近日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可能才是特斯拉股价波动的内因。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未来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特斯拉将由赢家变为输家,投资者需警惕相关风险。

  记者:周蕊、丁汀、岑志连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5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