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8 22:29:26
来源:新华网

新改革、新起点、新征程——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联合重组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题:新改革、新起点、新征程——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联合重组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8日在北京成立。此前,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已实施联合重组。“两化”重组和中国中化的成立,是国企国资落实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将引领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变。

  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化工集团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近年来,国际化工巨头纷纷推动重组整合,在化学基础研发、新产品创制、产业链价值创造方面发挥重要龙头作用。世界化学工业呈现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应突出、大企业主导等特点。

  我国是化学工业大国,但长期以来,市场主体较为分散,行业聚集效应较弱。在向化工强国迈进中,亟待建立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两化”重组和新公司成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集合两家公司的优势、克服存在的问题,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技术领先的化工企业集团,是新公司的目标。

  据了解,中国中化总资产将超过1.4万亿元,营业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全球员工总数22万人,共控股16家上市公司。业务领域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

  对于未来发展,宁高宁表示,将把新公司的成立作为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继续秉承“科学至上”的理念,不断创新创造、提高技术和产品水平、加大在技术上的长期持续投入,实现突破,也把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技术产品优势。

  同时,将把新公司的成立作为创建国际化产业链和新商业模式的实践,不仅协同整合、优势互补,还要建立国际化产业链,推动行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并把新公司的成立作为两家企业整合发展的升级版,实现多种指标的可持续发展。

  宁高宁说,新公司的成立是更深入改革的开始。将按照国企改革发展的要求,根据经营实际和世界一流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要求,优化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调动一切资源和每位员工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化工企业。

  以改革创新促进发展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宁高宁表示,中化集团是拥有改革基因的企业,经过多年深化改革,实现了由传统贸易企业转型为市场化的新国企,并进一步向科技驱动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转型发展。近年来,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效:

  ——承担战略发展的作用突显,科技创新水平提升。整合农化业务,推动种业自主创新,发展MAP商业模式,实现炼化一体化转型,并购鲁西集团发展化工新材料,积极承担农业高质量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补短板的使命任务。以中化蓝天等科技型企业培育为引领,推动创新驱动转型。

  ——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明显,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深入。推动下属五大事业部全部实现混合所有制。深化人力资源市场化改革,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强化薪酬资源配置与激励机制应用。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管理现代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持续优化集团公司党组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运行机制。开展与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的对标专项工作。

  据悉,在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下,中化集团经营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达38%,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净利润增长14%,实现30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发挥“1+1>2”的协同效应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化学工业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五年。宁高宁表示,中国中化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全球化、市场化运营模式,打造以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为引领,以基础化工为支撑,以环境科学为保障,科技驱动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为客户、股东、员工创造更大价值,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两化”重组和新公司成立,也面临繁重的内部整合融合任务,能否实现稳健高效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宁高宁表示,中国中化将在专业化整合后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股权减持、非核心资产出售等措施集资减债,并通过混改带动市场化体制机制的变革,充分释放活力。

  同时,“两化”全资拥有或控股十几家较大的跨国企业,把海外并购的资源与国内市场结合起来、建设中国研发中心、海外企业与国内企业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推进协同,将促进国有企业探索全球化运营企业的管理模式。

  “企业重组,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提质增效,发挥‘1+1>2’的协同效应。”宁高宁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中化能否在产业地位、技术实力、市场竞争力、创新活力等方面成为与国际化工巨头比肩的企业,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科学设计管理模式,能否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和干事创业的激情,能否真正提高企业效率。下一步,公司将全面深入与国际领先化工企业对标,努力发展成为有规模、有技术、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强的全球化化工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