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9 16:18:09
来源:新华网

董克用:应对人口老龄化 须金融介入

字体:

  当前,我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不久前公布的“七人普”(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也映证了这一趋势。

  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个百分点。

  面对如此情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积极应对老龄化人口挑战必须有养老金融的介入。

  董克用认为,养老金融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其中,养老金金融包括养老金的制度安排、养老金资产管理;养老服务金融包括非制度化的养老财富储备以及非制度化的养老财富消费;养老产业金融包括融资和投资。

  在养老金金融方面,“当前,老龄化国家都走向了多支柱的养老金制度,我国也要走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董克用表示,“要加快养老金积累,加快二、三支柱建设。”

  同时他也指出,“当前我们还有很多灵活就业人员,只能通过第三支柱,保险业十年磨一剑,2018年5月开始试点,到今天已经试点三年。” 

  在养老服务金融方面,董克用认为,“许多老年人在养老财富上的积累要大于消费。对于积攒的财富,他们往往只花增值部分,保本,不动本金。”那么到底该如何打理、又由谁去打理这部分财富?

  “与此同时,随着老年人由于生理因素,逐渐难以支配利用自己的金融资产时,谁来提供这样的服务?这也是很重要的养老金融服务。”董克用表示。

  “但就从目前来看,我国养老服务金融的供需还存在差距,供给层面存在产品不足的情况”。董克用表示,“不过这也意味着,我国养老服务金融未来前景十分广阔,应该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支持下尽快发展。”

  在养老产业金融方面,当前出现了养老产业潜力大,但养老产业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对此,董克用分析,“尽管当前我国养老产业潜力很大,养老产业对资本力也相对吸引不足,这也制约了养老行业的发展。”

  “我们也做过一些调研一些很好的养老模式如果没有重资产的抵押,是无法获得贷款,这种模式也就无法对外推广,因此,想要加快养老产业的发展必须有新的思路。董克用表示。

  那么,应当如何引导着更多的资本进入养老产业?董克用表示,建议加快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把养老产业政策列入产业政策的首要重点选择。真正把养老产业在中国作为一个特殊的产业政策提出来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465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