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1 10:35: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首批5只双创50ETF下周一上市

字体:

  6月30日,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招商基金公告称,旗下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下称“双创ETF”)将于7月5日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这也是沪深两市首批上市的5只双创ETF。

  综合5家基金公司昨日发布的上市交易公告来看,华夏、易方达和南方旗下双创ETF将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份额均为30亿份左右;嘉实和招商旗下双创ETF将在上交所上市,上市份额分别为15.82亿份和20.11亿份。业内人士透露,5只双创ETF上市以后,首批获批的其余4只双创ETF也将于下周陆续上市。此外,随着首批场外双创50指数基金和第二批双创ETF获批,将为双创50指数成分股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作为首批跨市场布局科创板与创业板的指数工具,9只双创ETF在6月21日首发时受到投资者追捧。据统计,当日全市场认购规模总计超过15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双创ETF募集规模最大,超过5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指数的吸引力是ETF产品的原生价值所在。作为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第一只跨市场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股代表性强,偏向大市值,个股权重相对集中,具有行业特征鲜明、科技属性突出、成长能力较强等特征。目前该指数成分股囊括医药生物、新能源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龙头个股,如爱尔眼科、金山办公、寒武纪、中芯国际等。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23日,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双创指数累计涨幅达113.79%,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区间涨幅。

  机构研报统计进一步显示,从今年一季度科创创业50指数的成分股的营收与业绩增速来看,九成成分股营收同比增速超过20%,其中,近七成成分股营收同比增速超过50%。从成分股净利润增速来看,超过七成成分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速达50%以上。根据Wind预期归母净利润来看,科创创业50指数2022年、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2.8%和26.48%,指数的未来成长性可期。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科创型企业的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研发过程是否顺利,在经营层面的不确定性相对较大。此外,直接投资科创板与创业板的准入门槛高,包括资金限制、交易经验限制等。因此,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借道双创ETF分享科创型企业的成长红利是一种风险更低、可操作性更强的投资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61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