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2 09:41: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百亿规模基金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字体:

  今年上半年,市场热点散乱,行业快速轮动。在这样的市场节奏之下,公募基金整体业绩尚可。大多数权益基金实现了超越沪深300的收益率水平。不过,公募基金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在备受瞩目的百亿规模权益基金中,首尾业绩差超过30个百分点,其中7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超20%。

  首尾业绩差距大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31%,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66%,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70%,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4%,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0%。总体上看,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回报率虽低于创业板指,但表现好于沪深300、中证500、深证成指、上证指数等指数。

  一些百亿规模基金的业绩表现备受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百亿规模主动权益基金共18只,其中股票型基金有6只,混合型基金有12只。在这18只基金中,有7只今年以来回报超20%。

  在这些基金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该基金上半年收获了26.87%的收益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一季报,该基金重仓科技赛道,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为84.12%。在今年春节后市场大跌时,该基金产品净值也遭遇了一轮大幅回撤。自5月中旬起,该基金净值强势上涨,近三个月涨幅超过40%。

  排名第二、第三的是李游管理的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和郑泽鸿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上半年两只基金的回报率分别为25.65%和24.94%。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排名第四,上半年回报率达24.08%。

  当然,并非所有的百亿规模主动权益基金都表现亮眼,共计19只百亿规模基金未在上半年取得正收益。其中,一只成立于2月3日的一年期基金上半年回报率为-5.24%,相比银河创新成长,首尾业绩相差超过30个百分点。

  重视赛道选择

  对比多只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对滞后的基金发现,其大多重仓银行、保险、地产等板块,基金经理也多为均衡稳健风格。

  上述业绩名列前茅的多只基金基本都重仓了医药、新能源、周期等品种。与之相比,滞涨基金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没有重仓热门行业。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重视赛道选择。部分基金经理采用较为激进的操作风格,通过重仓乃至押注单一行业,使持仓与市场风格相契合,致使基金净值在短时间内大涨。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尤其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重视赛道并没有错,一条“厚雪长坡”的赛道确实能享受到行业发展的红利。但从多只同类基金的操作情况看,一些投资者并没有择时能力,押注类似风格的基金并不能让大多数投资者获利。与之相比,潜心研究、赚取企业业绩增长的基金经理在长期取胜的几率更大。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61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