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4 11:20:09
来源:新华网

通讯:外贸小伙变身记

字体: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 通讯:外贸小伙变身记

  新华社记者赵悦 齐琪 关俏俏

  “格鲁吉亚有其独特的酒文化……将葡萄压碎,连同皮、籽直接灌入预埋在地下的土陶罐中发酵……葡萄渣蒸馏而成的高度酒叫作ChaCha……”在位于浙江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内的格鲁吉亚国家馆,来自新疆的锡伯族小伙伊小军说起格鲁吉亚葡萄酒酿造历史和文化滔滔不绝。

  “80后”伊小军做外贸已有20多年:从20世纪90年代在亚欧客商云集的新疆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带顾客选货,到南下义乌闯市场,可谓历经曲折。

  2004年,伊小军只身来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从事格鲁吉亚国际物流专线工作。初到义乌,伊小军感慨,不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和饮食,条件格外艰苦。“哪里像现在的义乌,四通八达,各国各地美食应有尽有。”

  到义乌换了舞台,伊小军也越发努力,奔走于各个市场和仓库,带着客户选货、订货、发货。他说,在仓库里,自己就是学生,货品就是教材,客户就是老师。渐渐地,伊小军融入义乌火热的贸易氛围,还自学了俄语和格鲁吉亚语,同客户交了心,更与格鲁吉亚结了缘。

  “格鲁吉亚人热情好客、真诚待人,和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伊小军说,与人交心让他在创业初期得到了客户支持和帮助。“不仅要做生意,更要做朋友,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得共赢。”

  客户越来越多,伊小军在义乌的生意也越来越稳定,但他总感觉还可以做更多的事。

  在一次与朋友交流中,伊小军偶然获知葡萄酒是格鲁吉亚的国家“金名片”,该国拥有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其陶罐酿酒工艺更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我大吃一惊,而且发现距离亚欧市场更近的新疆已兴起格鲁吉亚红酒热,市场前景可观。”他说。

  此时,伊小军有了新的目标: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推动中国和格鲁吉亚在葡萄酒文化、旅游交流、经贸投资等领域深化合作,既通过被称为“欧亚十字路口”的格鲁吉亚将“买全球、卖全球”的义乌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又将格鲁吉亚的红酒和文化带到义乌,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格鲁吉亚。

  2015年,第一家以格鲁吉亚文化为主题的推广体验中心在义乌落地。次年,义乌市人民政府与格鲁吉亚有关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36万瓶红酒不久后到达义乌保税物流中心的海外仓。

  与此同时,决心讲好格鲁吉亚文化故事的伊小军也得到格鲁吉亚政府的大力支持。2015年,伊小军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受到时任总理加里巴什维利接见,并获得其授予的格鲁吉亚文化推广大使称号。

  “有了这个身份以后,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不仅是一个商人,更是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伊小军说。

  如今,在格鲁吉亚,伊小军的合作酒庄已达15个,他的贸易公司每年进口格鲁吉亚红酒54万瓶,不仅丰富了国内百姓餐桌,也让两国文化借此得到交流。

  从最初的外贸“打工人”到如今的格鲁吉亚文化推广大使,在义乌打拼了17年的伊小军,同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一样,完成了奇妙变身。在他看来,自己能有如今的成绩,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我最初在新疆集结货物经霍尔果斯口岸做出口贸易,然后到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做海运贸易,加之‘义新欧’中欧班列,我越来越看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双向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6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