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3 08:41:52
来源:新华网

世界银行芮泽: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经验值得借鉴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近日,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芮泽在京出席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时表示,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对其他国家有不少经验值得借鉴。政府的领导力和决心是关键,对结果的评价和问责也同样重要。没有与企业沟通方面的巨大努力,取得改善是不可能的。改革是因地制宜的,在多个方面远远超出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所涵盖的领域。中国的数字化能力帮助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效率。这一点中国的经验可能是其他国家难以复制的。

  此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芮泽发表主旨演讲指出,营商环境的改善是中国取得的诸多成就之一。世界银行在过去近20年间,一直使用营商环境指标来衡量中国在降低中小企业面临的监管障碍方面所取得的进步。2018年以来,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2020年跃升至31位,较2019年提升15位,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他表示,改善营商环境对中国的增长前景至关重要,因为中国现在正在寻找新的增长动能,推动其从中高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而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不应到此为止,中国在获得信贷、纳税和跨境贸易等领域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营商环境不仅仅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所涵盖的领域,准入成本、监管环境、能否获得关键投入品、破产流程都是决定企业是否愿意投资的关键因素。同样重要的还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获得融资的机会等。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64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