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20 17:26:21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浦东的地标里藏着什么?

字体:

  地标建筑是一个城市时代变迁的最直接表现。

  在过去的31年里,上海浦东新区从一片阡陌农田成长为现代化新城。这里的地标建筑也在不断刷新着城市的高度:从24米高的东昌路瞭望台到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它们,用别样的尺度丈量着浦东的城市发展速度。这里,以占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全国1/80的GDP、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东昌路瞭望台

  上世纪80年代,24米高的东昌路瞭望台,曾经是浦东的第一高楼。浦东新区的起点,从1990年开始。当年5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在浦东大道141号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浦东开发开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南浦大桥

  1991年12月1日,上海南浦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资料显示,这座采用叠合梁斜拉桥技术的过江大桥,不但用423米的跨度成为当年的世界第三斜拉桥,更用“7分钟”的过江速度拉近了浦东与浦西的距离,为加快浦东开发建设创造了条件。

  此后,浦东的发展速度和地标建设开始进入加速期。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浦东开发开放后的重点工程,1994年11月18日正式对外营业。468米的高度,使之成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的最高建筑之一。

  官网资料显示,在过去20多年里,这里举办了上百次世界级重要会议和数百场大型活动,成为上海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这座由11个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球体组成的建筑,拉开了浦东摩天高楼建设的序幕。

  陆家嘴“三件套”

  1999年8月28日,420.5米高的上海金茂大厦全面营业。

  2008年8月29日,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竣工。

  2016年4月27日,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开始分步试运营。

  这三座浦东陆家嘴颇有代表性的建筑被网友戏称为“厨房三件套”,分别被形象地称为“注射器”“开瓶器”“打蛋器”。在它们的周围,聚集了数百家中外金融机构。他们见证了国内首个国家级金融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近20年来的发展。陆家嘴以浦东新区1/40的占地,贡献了新区1/4的GDP。

  浦东国际机场

  1999年9月16日,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建成通航。

  2019年9月16日,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启用,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在这里投入运营。

  这里不仅成为国内三大门户复合航线枢纽之一,也成为了联通全球的重要通航点,为实现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愿景目标,提供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枢纽支撑。

  东岸滨江公共空间

  2017年末,东岸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从此浦江观光有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沿着东岸滨江水岸线漫步,一路皆是风景。

  黄浦江沿岸45公里滨江岸线贯通段,浦东占到22公里,是沿线几个区距离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部分。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功能和文化内涵被注入,浦东正串联起东岸滨江集聚带,成为上海城市的新地标。

  ……

  31年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公开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浦东新区担起“打样”的新使命,整装再出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地标。如果说上述地标见证了浦东的过去和现在,而未来也一定会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蓝图”上,继续留下属于浦东的浓墨重彩。(【财经翻译官】文/黄浩)

【纠错】 【责任编辑:杨晓波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