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8 08:19:23
来源:北京日报

本地生活服务成平台逐鹿热土

字体:

  抖音或进军外卖行业,快手新增餐饮服务专区

  本地生活服务成平台逐鹿热土

  短视频巨头抖音内测“心动外卖”或进军外卖行业,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开起了早餐店,阿里旗下地图工具高德向出门生活服务平台转型……在线上流量红利见顶的困境之下,本地生活服务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正吸引字节跳动、阿里等巨头纷纷入局或加码,本地生活服务“战场”山雨欲来。

  抖音看上外卖生意?

  一边看抖音上令你垂涎欲滴的餐厅探店短视频,一边下单点上一份店里的外卖送上家门,这样的情景或许很快就会实现。近期,一些细心的抖音用户发现抖音的功能页面中出现了“心动外卖”一栏,标语为“心动外卖,吃你所爱”。记者点击进去发现,页面提示称,由于目前尚且处于内测阶段,尚不对外招商。有业内人士预测,“心动外卖”大概率会邀请抖音内的餐饮商家入驻,由商家自主提供配送服务。

  在位于团结湖的一家网红餐厅,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在等位的消费者,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称,自己是在抖音上刷到了这家店后被“种草”的。

  去年3月,抖音短视频上线团购功能,被外界解释为开始冲击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等平台所涉及的到店市场。据媒体报道,自今年2月以来,抖音方面就开始在部分地区的同城页面中加入“优惠团购”入口,其中涵盖美食、住宿等,并加入了热门榜单及心动餐厅。

  “抖音做外卖是必然选择,掌握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入口,坐拥巨大流量的抖音势必要探索更多的变现渠道。”易观分析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应涛认为,除了广告和近两年来发力的抖音电商外,外卖有望成为抖音的下一个变现出口。

  快手APP近日也在其“同城”页面上端新增了本地餐饮服务专区,并分为特惠团购、榜单推荐、超赞福利三大板块,进入灰度测试阶段。今年4月,快手还提出要将“泛生活服务”“直播电商”“社区与社交”并列为三个重点突破的业务方向。

  巨头“混战”本地生活服务

  想再造一个“大众点评”的不仅是抖音、快手。7月15日,高德地图董事长俞永福宣布高德平台向“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转型升级。高德地图上除了大众熟知的地图导航、高德打车之外,已经开始逐渐聚合吃喝玩乐行等多种基于位置的出门服务。高德开始从一个相对工具性的应用,向承载阿里体系本地生活服务流量入口转型。

  在高德官宣升级举动的半个月前,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进行组织架构升级,主要是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即本地生活、高德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加码布局本地生活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阿里此次“阵型”调整,将更有利于其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直接与美团竞争。

  伴随着组织架构调整,阿里旗下多个业务线均动作频频。近日,支付宝生活号的列表中新增家庭服务的选项,如家庭保洁、家电维修、开锁换锁和保姆月嫂等到家生活服务。阿里旗下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发出内部信,透露了盒马在社区电商领域的新进展:定位于“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和一日三餐的一站式消费需求”的盒马邻里店首批服务站已进入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10个城市,目前已经有400多家自提店。

  一直面临盈利难题的生鲜电商企业,也悄然开始拓展赛道。在叮咚买菜APP上,用户除了购买蔬果,还能在“10分钟一桌菜”“美味夜宵”等品类里购买一些预制好食材的半成品,回到家只需要简单的翻炒或加热就能食用。

  阿里美团或上演“双雄”争霸

  短视频起家的抖音快手,加码发力本地生活服务的阿里,拓展业务边界的生鲜电商企业……本地生活服务巨大的市场红利让各路来兵加快了脚步。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本地生活服务的诱人“蛋糕”十分可观,到2025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5万亿元增长至35.3万亿元。目在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容量下,生活服务的线上渗透率仅为12.7%。

  李应涛分析,抖音的外卖业务满足的是看了短视频后即时性、偶发性的外卖购买行为,与现有外卖平台形成互补。比方说,餐品制作流程比较新奇特的特色餐厅和食品,就更适合抖音外卖。

  他预测,字节跳动本质上是一家信息技术平台,而外卖则是重资产投入的商业运营平台,两者的天然鸿沟注定了短期内抖音做外卖平台更多是探索行为,以差异化的方式切入后,未来视发展情况决定是否转向综合平台模式。因此,短期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仍将是阿里与美团双强争霸的格局。除非抖音外卖展现出如同电商市场拼多多一样的竞争力,才会上演“三国杀”的格局。(记者 孙奇茹 实习记者 夏骅)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702512